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白米饭吃得越多越易得糖尿病?

2017-11-30 11:36:09      家庭医生在线

白米饭,即大米饭,它以清香的口感,微甜的味道,柔软的质地,受到人们喜爱,成为众多人们的主食。但是,人们天天吃、吃了几辈子的白米饭,却会是带来糖尿病的风险,是真的吗?——多项研究表明,白米饭吃得越多,糖尿病的风险会越大。

之所以说吃白米饭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因为白米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即主要为糖类化合物,说白了就是糖,吃了之后经过消化,会使血糖升得快。

据美国2002 年研究发现,白米饭和白面包一样,都是增加 2 型糖尿病风险的食物。2007 年,中国所做的研究表明,和其他同样生活条件的人相比,仅仅因为吃白米饭多,就更容易患上糖尿病。2012 年,一项对中日美三国共 35 万人的调查研究,肯定了白米饭食量和糖尿病之间确有关系。

当然,不是说,吃白米饭就一定会导致糖尿病。对于健康的人来讲,吃完白米饭后,一般是暂时处于「高血糖」的状况,过一段时间,等消化的差不多,血糖也就恢复到正常水平了。但如果本身对胰岛素反应不敏感的人,长期、经常出现高血糖,这么下去真可能有发展成糖尿病的危险。

那么,怎么吃白米饭能降低风险?

1、混合主食:也就是说,一日三餐不要只吃精细的白米,要搭配粗粮吃。如餐餐都想吃白米饭,可以在煮饭的时候,加入适量糙米,比如紫米、黑米之类的。没有经过精磨的糙米,可以减缓消化速度,让血糖“升”得慢一点儿。日本就推荐白米和糙米对半混煮,这样能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再就是可以每天变换着吃其他主食。主食的选择很多种,有小麦,有杂豆,有高粱,有燕麦,有玉米等各种粗粮。

2、吃出技巧:在吃米饭时,速度尽量慢一些,配合大量的绿叶蔬菜,加上适量的豆腐、鱼肉等。吃饭之前先垫几口蔬菜,然后吃一口米饭,吃两口蔬菜,再吃一口豆制品,然后再吃一口米饭,注意细嚼慢咽。这样的吃法,米饭们被其他食物所阻隔,吃进去的速度慢,在胃里的浓度下降,排空速度减慢,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的葡萄糖到血液当中。记得这时候搭配那些纤维丰富又需要咀嚼的蔬菜,比如西兰花、小白菜、菠菜、芹菜之类。而煮软的番茄、萝卜、冬瓜之类纤维含量太低,难以达到充分的效果。

综上所述,吃白米饭没什么可怕,注意饭菜多样化即可,既可以避免患糖尿病的风险,又能够营养均衡,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米饭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溃烂就得截肢吗?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变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足部溃疡,而其中10%~14.5%的……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

妊娠反应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妊娠反应,一般是因为在准妈妈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就会开始慢慢的增……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米饭要怎么吃才最健康?

米饭是我们最为常见的主食,对不少人而言,米饭只是米饭,一天两顿用来填补肚子,不觉得它有什么营养价值也不认为煮米饭需要有什么讲究。但这样想……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