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肝郁气滞是什么回事?

2017-11-28 12:0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郁气滞又称肝气郁结,肝郁气滞的形成多因为精神刺激、情志抑郁、郁怒伤肝所致。 病理表现在气滞于机体的某些部位,可出现胀满疼痛等症。

若痰气互结,或气血互结则在其结滞部位出现肿块。若气滞于肝:则两胁胀满或右肋疼痛。如在经络,则为瘿瘤、梅核气、两乳房胀痛或结块。在下则少腹疼痛或睾丸坠胀、女子痛经、甚至闭经。如肝气横逆犯胃则胸胁胀痛、脘腹满闷、食欲不振。

肝郁气滞时间过长不恢复的话看导致胃炎、咽炎、胆囊炎等疾病,一旦出现肝郁气滞的症状最好及时进行相应的调理,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症状使人的身体更加的健康,避免出现肝脏方面的功能失调的症状。

肝郁气滞体质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与情绪、饮食、年龄、环境、疾病等诸多因素有关。例如:情绪抑郁、紧张,性格内向,有不顺心的事都埋在心里,郁结日久,影响气血运行;嗜食油腻、甜食,血脂过高,或饮食过咸,或饮水不足,均能使血液过分黏稠,导致气血运行不畅。

关于肝郁气滞的治疗一般是需要吃些疏肝和胃的中药的,常用的经典方案是柴胡疏肝散,中成药看选择逍遥丸、舒肝丸等治疗。

肝郁气滞体质的人平时应该注意情志方面的调理,应该保持心情舒畅,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好营养的平衡,注意生活规律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养肝 肝郁气滞

春季养肝增阳气 饮食里加点甜

春季作为一年当中的第一个节气,自然也有重要的地位,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到来,天气将逐渐变暖,此时阳气生发,而肝气旺盛,人也容易发……详细>>

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如何食疗养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保护好我们的肝脏,但是我们只有意识没有知识是不行的,我们知道要清楚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以……详细>>

玫瑰花茶有什么功效?健脾养肝补气血

玫瑰花茶为中国再加工茶类中花茶的一种,是由茶叶和玫瑰鲜花窨制而成。成品茶甜香扑鼻、香气浓郁、滋味甘美,深受女性喜爱。那么,玫瑰花茶有什么……详细>>

吃什么对肝好?养肝不能吃什么食物?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它的作用十分强大,既能排毒,又能分泌胆汁,参与蛋白质和糖的代谢。同时,肝脏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我们在日常……详细>>

两款食疗疏肝理气又养颜

现实中不少女性为了变美,想尽各种方法,如整容、吃药……且不说有没有效果,但是这些方法的副作用大家都是知道的,因此想要健康又安全变美的女人……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