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冬季如何预防嘴唇干燥?

2017-11-24 11:10: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冬天,除了皮肤会变得干燥,嘴唇被寒风吹久了也会干燥起皮,这时候很多人总会忍不住去撕掉死皮,或者舔一下,但是往往越舔越干,而且还会火辣辣的疼。

冬季嘴唇干燥的原因

1、缺少维生素。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不喜欢吃水果,觉得吃水果太冷,这就容易缺乏维生素,导致嘴唇干裂。

2、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游戏人总是等到感觉口渴了才想起要喝水,当你感觉到口渴,其实你的身体已经缺水一段时间了。

3、过度使用有色唇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女性朋友喜欢涂口红,甚至有些是持久不脱色口红,这类唇膏内含有易挥发成分,且很多产品都不含油,滋润性比较低。经常涂抹就会让唇部变得干燥。

4、牙膏残留。牙膏虽然含有对牙齿有益的成分,但是不一定对嘴唇有益,残留在嘴唇上的牙膏会夺去宝贵和稀少的油脂和水分,造成嘴唇干裂。

冬季该如何防止嘴唇干燥?

1、首先当然是改掉用舌头舔和手撕嘴唇死皮的坏习惯。唾液会加速嘴唇水分的蒸发,因此舔嘴唇反而会让嘴唇更干燥。手撕死皮很容易就弄伤嘴唇,严重的话会导致出血发炎,因此当嘴唇干燥起皮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手撕,可先将热毛巾敷在唇部几分钟,软化死皮,再使用消过毒的小剪刀小心剪掉死皮。

2、使用优质护唇产品。目前市场上唇膏琳琅满目,但主要成分不外以下几种:凡士林、薄荷、羊毛脂等,户外防晒时,可选用标有SPF防晒值的产品;当需要滋润性强时,可选用薄荷啫喱唇膏。涂口红时可先涂一层护唇膏或者隔离,卸妆时唇部也要卸干净,卸妆之后也可涂护唇霜。

3、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冬季一定要注意补水和维生素,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等到感到口渴了才喝水,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多吃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可改善唇色暗沉。

4、戴口罩等防风措施,经常在户外活动的,尤其是骑车一族,戴个口罩能挡住外面凛冽的寒风还能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 唇部护理 嘴唇干燥

嘴唇干燥怎么自制唇膏?

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面临嘴唇干燥的困扰。致使嘴唇干燥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缺乏维生素,二是身体缺少水份。当嘴唇干燥而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很……详细>>

秋天嘴唇干燥怎么办?

秋高气爽,干燥多风,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发干,出现皲裂,因而就会不自觉地舔唇,但结果常常适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状反而加重,甚至导致唇部肿胀……详细>>

秋季嘴唇干燥 五个应对策略

秋天来了,伴随而来的不仅是秋高气爽,还有燥热,皮肤干涩脱皮、大便干结以及嘴唇干燥起皮等。出现嘴唇干燥起皮很多人会下意识的去舔嘴唇,用手撕……详细>>

嘴唇干燥脱皮怎么办 教你有效唇部养护方法

嘴唇干燥脱皮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保养唇部?今天 就为大家介绍有效的方法,让你的唇部肌肤变得水亮柔软。详细>>

嘴唇干燥要润肺 秋季水嫩全攻略

随着寒露节气的到来,秋意越来越明显了。连日来,不少人明显感觉到眼干、鼻燥、唇裂、咽痛、全身皮肤紧绷等秋燥的症状。唇膏、润肤霜、润喉糖、补……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