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出现地图舌是什么回事

2017-11-25 07:28:3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地图舌,是指一种发生在舌黏膜浅层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由于它的病损表现在舌面的不同部位,并可变换大小和形状,形似地图,具有游走性的特点,所以又称游走性舌炎。病变可持续多日或数周无变化,或消失或改变形状和部位,消失后可再发。一般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有轻度烧灼及痒感。

地图舌患者可以吃什么?

1、多食用小米、麦粉及各种杂粮和豆类及豆制品。

2、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肉、瘦猪肉等,其中锌含量较多,对地图舌的好转也有帮助。

3、水果、蔬菜应多吃,特别是苹果、甘蔗、香蕉、山楂、乌梅、西瓜等含维生素种类多的果类。

地图舌患者不可以吃什么?

1、辛辣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等,有些辛辣食物还会与药物产生不良反应,过多食用辛辣食物会导致口腔溃疡,加重地图舌的症状。

2、少吃零食,特别是膨化食品,经过多道工序加工过后的原材料口感香脆,再加上添加很多食品添加剂、调味剂而变得酥甜,很多小孩很喜欢,但是多食无益。少年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更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3、不吃冷饮冰冻的食品。冷饮食品是以饮用水、乳品、糖、食用油脂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香料、香精、着色剂、增稠剂、乳化剂、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食用太多冰冷食品会加重肠胃负担。

4、不宜吃煎炸、熏烤、油腻的食物,如:油饼、煎蛋、煎饼、烤羊肉串。

除了饮食上要注意,还需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内的某些细菌可能会引起地图舌,因此要教小孩子正确刷牙,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定期检查孩子的牙齿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炎 舌头保健 地图舌

舌头上有牙印是怎么回事

舌头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不论是说话还是吃东西感受味觉,这些都与舌头的工作息息相关,所以当人们的舌头出了一点毛病,就会影响到很多事情……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