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被蜈蚣咬伤了如何处理

2017-11-23 13:48:01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农村或者在野外踏青的人群很容易被蜈蚣不小心咬伤,蜈蚣是一种有毒的虫类,蜈蚣咬伤的话可能会出现中毒的症状,蜈蚣的毒液是酸性的,被蜈蚣咬伤的时候伤口会出现局部组织溃烂。

蜈蚣主要在潮湿阴暗的地方活动,被蜈蚣咬伤的部位会出现红肿、疼痛、水疱、坏死的情况。而且蜈蚣的毒液还可能导致淋巴结、淋巴管炎等。严重的患者将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头痛、头晕、昏迷甚至休克的情况。那么被蜈蚣咬伤的时候应该要做怎样应急的措施呢?被蜈蚣咬伤之后应该要如何处理才能够最大化的保护好自己呢?

首先,可以撕破自己的衣服做成一个小布条。然后用小布条将被蜈蚣咬伤的地方紧紧地绑住,防止毒液扩散到其他部位。但是要记住,在绑布条的地方每隔15分钟的时候,都要将布条取下松一松。否则的话,可能会导致局部坏死。

如果被蜈蚣咬伤不算特别严重,只是局部伤口有刺痛感,可以用鱼腥草或者蒲公英捣烂敷在伤口的部位,鱼腥草和蒲公英都是常见的两种中草药。这两种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有效地缓解被蜈蚣咬伤局部伤口的刺痛感。还可以再被蜈蚣咬伤的伤口处冰敷用来止痛,然后用小刀切开被咬伤的局部伤口。或者用拔火罐或其他的设备吸出伤口中的毒液,然后再用石灰水和高锰酸钾溶液冲洗被蜈蚣咬伤的局部伤口。如果被蜈蚣咬伤比较严重的患者,应该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火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在被蜈蚣咬伤以后,可以用肥皂水清洗被蜈蚣咬伤的局部伤口。因为蜈蚣的毒液是酸性的,所以应该要用碱性的液体进行中和,这样也能够缓解疼痛。被蜈蚣咬上之后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觉得不是很严重就不及时进行处理和伤口的保护措施,尤其是易过敏的患者或身体抵抗力较差的患者被蜈蚣咬伤之后,症状会更加的严重。

被蜈蚣咬伤以后可以用碘酒、酒精在伤口处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可以用拔火罐或者使用吸奶器的方法吸出伤口的蜈蚣毒液。如果有药的话,讲药膏涂抹在被蜈蚣咬伤的伤口上,如果被蜈蚣咬伤非常的严重甚至出现过敏者,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蚊虫叮咬 蜈蚣咬伤

游玩被蜈蚣咬伤怎么办?秋季登高慎防3类皮肤疾病

国庆长假,不少人会结伴出游踏青,当去到草木丛生的地方,稍有不慎有可能会被蚊虫叮咬,其中让人比较恐惧的毒虫就包括了蜈蚣。被蜈蚣咬伤后往往会……详细>>

被蜈蚣咬了怎么办?

蜈蚣属于五毒之一,人被蜈蚣咬伤以后,它的毒腺会分泌大量毒液,从而进入咬伤者皮肤,导致出现中毒,蜈蚣越大,螫入时注进毒素越多,中毒症状也更……详细>>

被蚊子叮咬后应该怎么处理

一般来讲,人被蚊子咬伤之后,正常的应该是被咬位置出现红肿并伴随有瘙痒的症状。而这种变白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个人肌肤敏感造成的,可能是过敏,如……详细>>

如何鉴别出劣质粉条

粉条是我们常用的食材,可以单独做菜,也可以与其他食材搭配使用。因此对于粉条的需求量较多,就招致奸商们生产出大量的劣质粉条。他们为了增加粉……详细>>

如何能让酒量大增?专家:酒量基本练不出来

酒是我国传统的饮品,更是日常生活餐桌上少不了的点缀。在朋友聚会、工作应酬等的场合,喝酒更是一种常态。然而,不少人酒量却是一般,往往无法应……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