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怀孕后发现丈夫有艾滋孩子还能生下来吗?

2017-11-23 07:12:38      家庭医生在线

艾滋病由于目前仍没有彻底有效根治的措施,因此一直让很多人闻风色变。众所周知的是,血液、性和母婴是艾滋病传播的三大途径,其中母婴传播的几率大概在30%左右。有时候一些女性不得不面临这么一个悲惨的局面:自己怀孕了,丈夫却被发现染上了艾滋病,那么这时候孩子还能安全生下来吗?

第一步:先确定有否感染艾滋病

首先,如果女性发现了自己丈夫感染了艾滋病,应立即到疾控中心或医院进行详细和全面的检查,确定自己有否被传染。

但需要留意的是,艾滋病存在14-21天的窗口期,这段时间体内的HIV病毒抗体无法被检测,但却仍具有传染性,因此艾滋病检测即便显示阴性,也建议在3-6个月再进行复查,这样才能彻底排除感染风险。

若女性确定没有被感染艾滋病,则可如常继续怀孕生育,孩子也不会染上艾滋病。

第二步:进行母婴隔断治疗

若女性确定不幸染上艾滋病,那腹中的胎儿是否就一定会染病?其实并非如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帝开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艾滋病女性患者并非完全不能孕育下一代,只要定期检查加上进行母婴隔断治疗,仍有很大几率能生育出健康的宝宝。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能会在怀孕的后期、分娩过程中和母乳喂养时把艾滋病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传播的可能性为25-40%,—般为30%左右。女性患者若怀孕后才发现自身感染了艾滋病,又仍想留下宝宝,应定期到医院接受医生的产前指导,服用阻断母婴传播的抗病毒药物,尽量阻止病毒通过胎盘感染到胎儿。”

第三步:剖腹产并人工喂养

艾滋病女性患者要想生育出健康的宝宝,定期检查和服用母婴传播的抗病毒药物只是第一步,张帝开教授表示,分娩才是胎儿最易感染艾滋病的时候,更加需要特别注意,“母婴传播是婴儿和儿童感染HIV的主要途径,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而获得的。HIV母婴传播可通过胎盘、分娩和母乳喂养三条途径,其中分娩时感染约占70%。为避免胎儿在出生时感染艾滋病,患者在生产时应进行选择性剖宫产,产后也不能喂母乳,需要人工喂养。”

张帝开教授指出,只要患者遵循医嘱进行严密的检查和治疗,可大大降低胎儿感染艾滋病的几率,生育出健康的宝宝,“一般来说,进行综合干预后,母婴传播率可降到8%-10%,甚至可控制在2%以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帝开

张帝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致力于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合治疗、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与合理筛查及管理、子宫内膜癌的预防与处置、...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传播 艾滋病

染上艾滋病后多久能发现

虽然说艾滋病其实离我们的生活是比较远的,但是目前这一种疾病不仅是无法治疗,而且是不断地在持续传播,这是很严峻的一种事情,在生活中,我们……详细>>

如何能及时发现艾滋病?

艾滋病本身就是一件很可怕的疾病,很多人都是对这一种疾病望而生畏,艾滋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因为它无法治疗,会让人在痛苦中死去,这是令人恐惧……详细>>

艾滋病有哪些必看知识

艾滋病一直是令人难以摆脱的恶魔,它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的简称,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目前,艾滋病尚无预防疫苗,又无有效治愈办法……详细>>

女同性恋会传播艾滋病吗?这些行为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所致的传染病,即便先进医疗技术不断发展,艾滋病仍被认为是不治之症,没有办法完全根治。……详细>>

感染艾滋病还能活多久?是潜伏期越长生命越长吗?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它是艾滋病病毒hiv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所导致的人体免疫功能丧失的过程,最终导致人的死亡。一般的艾滋病患者……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