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黄芪泡水养生要怎么搭

2017-11-20 11:21:19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芪的药用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它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单纯的黄芪往往疗效不佳,大多数需要和其他药物同用。

1、表虚自汗的患者,可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但需要服用久一点才有会效;也可配浮小麦、麻黄根等。

2、阴虚盗汗者可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急性肾炎水肿常与防已、茯苓、白术等合而用,方如防己黄芪汤。

3、慢性肾炎水肿、脾肾虚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同用。

4、阳气虚弱: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痈疽久不穿头,常与穿山甲、皂角刺、当归、川芎同用。

5、疮疡溃破: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脓液清洗,与党参、肉桂等同用。

6、肺气虚证,咳喘日久,气短神疲,痰雍于肺无力咯出。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

7、脾生痰,肺储痰,所以健太阴以祛痰,黄芪补气所以尤善治气虚。气虚衰弱,倦怠乏力,或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补气健脾,常与党参、白术等配伍;用于益气升阳而举陷,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炙甘草等合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停滞,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实证,以及阴虚阳亢的人,均须禁服。黄芪是补药,温燥性的,温燥助火,所以,喝久了嘴里难免有点怪得感觉,黄芪泡水的时候加点麦冬,麦冬滋阴下火,二者互相制约,即能补益,又不会出现嘴里怪的感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食疗 黄芪

黄芪可以泡水喝吗?黄芪泡水喝有啥作用?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毒生肌,利水消肿的功效,并且对各个年龄层的身体状况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很多人长期用黄……详细>>

坚持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黄芪主产于中国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天和秋天是采挖的季节,作为最常见的中药之一,它的功能非常的多,可以拿来增强身体机能的免疫能力……详细>>

黄芪泡水有哪些神奇功效

黄芪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横卧在地上,根可以入药,也读作黄耆。黄芪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药材,它治疗疾病的效果相当好,而且与其它药材相比,它……详细>>

黄芪泡水有什么作用?祛湿又补肺

黄芪又名绵芪,是百姓家里很常见的一种中药药材,它有很多保健功能,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等,故常被大家运用起来。下面为大……详细>>

黄芪活血强身 三款美容汤饮

黄芪是一种常见也比较常用的中药,可是你了解它的作用吗?相传民间有冬令取黄芪配成滋补强身之食品的习惯。美容专家说黄芪还有美容的功效。下面,……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