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哪些食物能清除肝脏毒素?专家:养肝你还需这样做

2017-11-20 07:12: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解毒器官,由于现代社会的人们大多都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我们的肝脏往往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为了能健康养生,不少人都会关注养肝护肝的问题,希望可以通过饮食清除肝脏的毒素。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款对养肝护肝有好处的食物。

绿色蔬菜排毒养肝效果最佳

按照中医养生五行理论,肝主绿色,绿色食物入肝经,多吃绿色蔬菜对排毒和养肝都有着不错的功效。而从现代医学来看,绿色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属于碱性食物,有帮助肝脏排毒、增强肝脏功能、维持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中以下两种蔬菜可多加留意:

山野菜

荠菜、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榆钱、竹笋等野菜因生长在郊外、山野处,无污染,属天然绿色食品,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而且口感清新,凉拌、清炒、煮汤、作馅均可。

味甘性温的蔬菜

要想滋养肝脾两脏,多吃甘味的食物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如刀豆、南瓜、扁豆、豇豆、扁豆、菠菜、胡萝卜、芋头等。菠菜具有滋阴滋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非常有效。

另一方面,加工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则应该少吃为妙。

如何有效养肝护肝?专家:你还应该这样做

要想做到有效养肝护肝,单单只是注意饮食肯定不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朱幼芙(专家预约)在此前采访中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养肝护肝保养妙招:

保持好心情

忌怒。中医认为肝属木,就像树木一样喜欢自由的空间,所以养肝重在情绪调节,心情愉快,否则肝气郁结日久,导致肝气过盛而伤害到肝脏。

不能熬夜

从中医角度来看,睡眠相当于“养阴”,从凌晨1点开始到凌晨3点是肝脏最好的休息时间。

穴位按摩

足底涌泉穴(足掌心前1/3处,屈足趾时出现的凹陷中)、手上的劳宫穴(手掌心,在第2、第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和腕骨穴(沿小指侧向后,靠近腕横纹的凹陷处)都有养肝作用,长期坚持按摩,会有很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幼芙
擅长疾病:
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食品 吃什么养肝 养肝

四种解毒食物 清除身体毒素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个人体内循环着14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一些食品可以对体内毒素起到自动清洁作用。美国《医学日报》近……详细>>

吃什么对肝好?养肝不能吃哪些食物?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肝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那么养肝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夏季肝脏虚弱 8个养肝小妙招

夏天来了,三伏天还远吗?酷热的夏天要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喔。特别是肝脏特别虚弱,中医提倡夏季有养肝的必要,小编推荐8个护肝养肝的方法。详细>>

八款排毒花茶 清除体内毒素

中医提倡进补是因为如果营养补充的好,身体就会非常强壮,但是如果进补之前没有把体内的毒素清除干净,那么就可能不会达到进补的理想效果,甚至是……详细>>

常吃四种食物 可滋补肝脏

肝脏是我们人体唯一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质量。那么肝脏不好吃什么调理呢?小编推荐以下这四种水果。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