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每天有大便就不是便秘?

2017-11-17 10:37: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我们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碰见。那怎么样才是便秘?三天大便一次算便秘?一天大便一次就不是便秘?

正常大便形状是什么样的?

理想的粪便颜色是黄色到黄褐色,呈香肠或香蕉形状,直径约为1-2厘米,一整条连续起来不断开,软硬度适中,易于排出。因吃食物不同,粪便亦有改变,如吃含蛋白质丰富食物的粪便,有臭味、稍硬、成块,色稍淡呈棕黄或浅黄色,含细菌以革兰氏阳性为多;吃碳水化合物丰富食物的粪便,呈棕绿色,恶臭味,软或半液体状,酸性,细菌以革兰氏阴性居多。

什么才算是便秘?

正常人的排便差异很大,这与个体差异、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关。大多数人(约占60%以上)为每天排便一次,也有人2—3天大便1次,或每天排2—3次大便。只要大便柔软成形,无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均属正常。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数多少确定便秘、腹泻或排便的规律改变,应按各人的排便习惯来确定。在原有排便习惯的基础上,排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硬,且排便困难,才称之为便秘。

警惕形状不健康的大便

柱状大便是大便在结肠滞留几周时间,而不是正常的72小时。是大便持续对肠壁施加压力,被压缩在一起所致。是对肛管最具破坏性的尺寸,它在排泄时导致极端压力可导致肛管裂伤,痔脱垂。

粒状大便是肠道受到人体压力的影响,功能有所降低。长期大便一粒一粒的,主要见于痉挛性便秘。痉挛性便秘因肠道神经末梢刺激过度,使得大肠的肠壁肌肉过度紧张或痉挛收缩,引起大便成为小粒状。当粪便通过痉挛部位的时候,患者有疼痛感觉。

怎样预防便秘?

1、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避免进食过少或过于精细。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

3、进行适当的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日常应当注意多散步、转移注意力,减少注意力对胃肠道的影响。

4、每天至少喝6杯250ml的水,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

5、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

6、避免滥用泻药形成依赖性。

如果便秘的同时伴随颜色改变,黏贴,出血,腹痛等症状时应予以重视,有可能是肠道病变,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标准 大便 便秘

两天没大便是便秘吗?

现代社会节奏也来越快,许多人面临着工作学习的压力,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是越来越差。许多人的生活饮食非常的不规律,加班熬夜,深夜吃夜宵等等……详细>>

人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众所周知,任何生物要维系生命,都是需要从自然界摄取营养,然后再排泄一些出去。对身体来讲,没有益处的废物,只有这样不停歇的新陈代谢,才可以……详细>>

有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众所周知,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如果患有便秘则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量少、干硬、结燥,严重患者长达2~4……详细>>

冬季大便干燥要怎么解决?

便秘是一种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由于冬天天气寒冷,空气相对干燥……详细>>

几天都没有大便怎么办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