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能吃吗

2017-11-16 10:27:04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土豆的营养价值高而且特别好吃,很多人都喜欢吃土豆。据说土豆发了芽之后就不能吃了,但是也有很多人发现土豆发了芽之后,把发了芽的部位切掉继续吃,也没有出现中毒的现象。

因此有些人认为发了芽的土豆虽然有毒,但是只要把发了芽的部位切掉还是可以吃的。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把发了芽的部位切掉虽然降低了中毒的可能性,但是还是有安全隐患的。

发了芽的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人在摄入极少量的龙葵素时,不会对身体造成很明显的伤害,但是如果人一次摄入了大量的龙葵素,那么就很有可能导致中毒。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发了芽的土豆和已经腐烂的土豆最好是不要吃。

因为土豆比较容易保存,所以很多家庭都喜欢买很多土豆回来囤着,当想吃土豆的时候才发现土豆已经发芽了。这个时候觉得发这么一点点芽就要把整颗土豆都扔掉,就觉得有点浪费,所以很多家庭都是选择把土豆发芽的部分切掉,然后继续食用。其实这个时候就算是吃了发芽的土豆没有中毒,但是土豆的营养也已经流失,土豆的口感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但是土豆如果已经发霉或者是已经发青和发了许多嫩芽出来,这时候就应该立即扔掉,坚决不能吃了。这样的土豆吃下去,一定会中毒,就算是再大的土豆也不能要。

如果有人吃了土豆中毒了,轻者腹泻呕吐,重者就会有生命危险。相比起自己的健康,土豆的价格显得微不足道,所以以后发现土豆要是发芽了,最好是不要吃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土豆 发芽土豆

土豆发了一点芽还能吃吗

土豆发了一点芽,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将发芽的部分削去,继续吃剩下的没有长芽的部分,为了一个芽扔掉一个土豆总是认为太过浪费,但这种做法是否……详细>>

土豆长芽后真的有毒吗?这样判断是否可以食用

详细>>

土豆不能和米饭一起吃吗?吃土豆有哪些禁忌?

土豆也就是马铃薯,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常见的菜肴如酸辣土豆丝、土豆炖牛肉等更是全国各地人们的下饭菜。可最近网络上出现了这么一则……详细>>

土豆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土豆,即马铃薯,其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而且还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详细>>

健康土豆:土豆四种养生功效

冬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吃火锅,而吃火锅,不少人会选择萝卜和土豆代替面条和米饭做主食。土豆这样到处可见的食材,其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非常……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