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健康拔罐要注意些什么

2017-11-14 10: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最熟悉的拔火罐的一个好处就是祛风散寒,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上湿气重,就想着去拔罐去湿,有些人甚至买了一套拔罐的器具准备在家自己操作,其实拔火罐是一种中医的拔罐疗法,通过负压对于皮肤的吸着,从而使得身体里的湿气祛除的一种方法。那么拔罐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穴位选择:人体周身约有52个单穴,309个双穴、50个经外奇穴,共720个穴位。常见的拔罐穴位有足三里、三阴交、神阙、大椎、内关、合谷、涌泉等,每个穴位都对应不同的身体位置和功效。比如足三里穴,古人称之为“长寿穴”,对大脑皮层功能有调节作用,对心血管功能、胃肠蠕动功能和内分明功能以及免疫系统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2、身体保暖:拔罐时都要除下衣物,所以身体保暖很重要,特别是冬天天气寒冷,室内温度太低时要防止受凉,夏季也要避免风直吹身体。

3、防止烫伤:拔罐烫伤的新闻层出不穷,拔罐时如何避免烫伤显得尤为重要,在拔罐地方,事前可先涂些水,酒精棉球火焰一定要朝向罐底,罐口注意不要沾上酒精,缩短留罐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5分钟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0分钟。

4、避免感染:拔罐对皮肤的伤害较大,皮肤会变得脆弱,拔罐之后最好不要立即洗澡,避免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出现水泡、水珠、出血点、淤血等,都是正常的反应。如果水泡比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针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纱布以防感染。

5、拔罐时间:不少人认为拔火罐的时间越长,效果会越好,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因为拔火罐时间过长,就可能会出现水疱,这样不但伤害到了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拔罐时间的选择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气候寒冷时拔罐时间适当延长,天热时相应缩短。

其实拔罐还是有很多好处的,能起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拔罐,比如有些皮肤敏感,或者有溃疡就不宜拔罐,还有些部位也不宜拔罐,比如心脏、大血管部位、下腹部;孕妇、月经期女性也不适合拔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禁忌 拔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

拔罐后有什么不能做?

拔罐疗法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挤压等方法排除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罐吸附于体表特定的部位或者穴位,产生广泛刺激,形成局部充血或瘀血以达……详细>>

拔罐为什么能拔出水珠子

拔罐是常用的一种中医理疗保健方式,它具有祛湿排毒,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通经活络等作用。但是有些人拔罐后皮肤除了有淤青还会起水珠子,也……详细>>

拔罐有哪些功效?哪些人适合拔罐?

夏天来临的时候,一般大家都会去拔罐来改善身体的机能,入夏以来,天气闷热,很多人们都认为冬病夏治的治疗办法,觉得体内有湿气,就通过拔火罐来……详细>>

拔罐真的可以排毒吗?

拔罐治病,是中医学的一种独特的治病方法,拔罐与针灸、刮痧等一样,属于中医外治。由于方法简单受到很多人的追捧。那么,拔罐真的可以排毒吗?拔……详细>>

拔罐有风险 女性经期不宜

拔罐是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对它都不会陌生,因为其操作简单、方便易行、效果明显,所以在历代沿袭,至今不衰。而近年来经过……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