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人不适合吃大米

2017-11-17 12:02: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米,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清理工序就是利用合适的设备,通过适当的工艺流程和妥善的操作方法,将混入稻谷中的各类杂质除去,以提高大米成品的质量,同时利用磁铁除去稻谷中的铁钉、铁屑等,以保证生产安全。稻谷的胚与糊粉层中含有近64%的稻米营养和90%以上的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较为均衡,这应该是其所以成为人类主食的根本原因。

大米有哪些营养价值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是南方人民的主要食品。我们一般市场上采购的大米,都属于精致大米。大米中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去餐馆,米饭都是必不可少的。

中医认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称誉为“五谷之首”。古代养生家还倡导“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米煮粥服用。经常喝点大米粥有助于津液的生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干燥等不适。

大米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体虚高热者和消化能力不佳者食用。

哪些人不能吃大米

大米在疾病的限制并没有一个很高的限制,只是说比如血糖过高的人,或者是具有糖尿病风险的人,不适合于吃太过精致的大米,也是说抛光的精度过高的大米,因为抛光精度过高的大米,它含有的纤维素和B族维生素,就已经大量地下降,应该吃那些糙米,而不应该吃精致的大米。糙米表皮上看不是那么精致发亮,而且看起来不透亮,外面有一层灰色或者像一层皮包裹在里面的。

糖尿病患者还不宜多吃米饭,特别不应吃米饭吃饱,因米的淀粉会转化为糖。糖尿病患者应以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为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吃大米的注意事项

大米不要与马肉、 蜂蜜、苍耳同食一同食用,容易导致胃痛。大米跟红豆一起煮,吃多了容易生口疮。米饭在煮或者蒸的时候,千万不要使用餐具去捞,这样会使大米中的维生素流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大米的营养价值 大米

丝瓜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适合吃丝瓜

丝瓜全身都是宝,下面来看看那么多好处中,分别具体各部位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炒焦的大米泡水有什么功效?

大米是一种主食,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它只是用来充饥的,饿了吃一碗饭可以填饱肚子。但是我们应该想一下,为什么大米能够成为主食,而且还被称为“……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南瓜?

南瓜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并且,南瓜可以作为面点的,有的人把南瓜做成各种各样的菜肴,可以说南瓜可以说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很受大……详细>>

猪尾巴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适合吃猪尾巴

猪是人们最常吃的一种肉类,好像猪的每个部位都有人钟爱,而且猪作为一种人类的圈养生物,它还有很高的商业价值。详细>>

猕猴桃真是水果之王吗?什么人不适合吃猕猴桃?

猕猴桃又称为奇异果,它的原产地在中国湖北宜昌,其实奇异果就是猕猴桃的一个人工的代名词,猕猴桃的果心呈椭圆状,外表呈绿褐色,成熟的果实会……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