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吸烟会让肺变黑吗?

2017-11-09 11:31:20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一个人经常吸烟会对肺有影响,会引起一些疾病,那么,吸烟对肺有什么影响,吸烟多久后,肺会变黑?

吸烟会引起哪些疾病?

吸烟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吸烟能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及其和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肺中排列于气道上的细毛,通常会氢外来物从肺组织上排除。这些绒毛会连续将肺中的微粒扫入痰或粘液中,将其排出来,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除了会致癌,还会逐渐破坏一些绒毛,使粘液分泌增加,于是肺部发生慢性疾病,容易感染支气管炎。

吸烟亦会引致肺气肿,肺部支气管内积聚之有毒物质,会阻碍人体吸入之空气正常呼出,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可能是由于烟粒及有害气体的刺激下,激活了呼吸道中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使嗜中性粒细胞在肺内聚集活化,并释放出大量的毒性氧自由基和各种蛋白水解酶,作用于肺的弹性蛋白、多粘蛋白、基底膜和胶原纤维等肺组织,导致肺泡壁间隔破坏和间质纤维化,最终出现肺气肿的改变。

肺癌是吸烟引起的另一个严重的疾病。在我国患肺癌的病原因中,男性约有70%~80%归因于吸烟,而女性约30%归因于吸烟与被动吸烟。在发达国家中,肺癌死亡人数的85%与吸烟有关。如果每天平均吸烟20支,吸了20年的烟民患肺癌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0倍。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被动吸烟即俗称的 “吸二手烟”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还要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机率比常人多出6倍。

吸烟多久后,肺会变黑?

以1天1包烟为例,正常情况下一般是3年肺部就会变黑,但有的人1-2年也会变黑的,主要看个人体质和所吸香烟的不同而定。

香烟中的焦油和颗粒物进入肺部之后沉积在肺内,吸入肺中的烟被肺泡和粘膜吸附,久而久之就把很多没完全燃烧的碳渣和灰尘堆积在肺里。长期吸烟就会导致肺部呈现黑色。

香烟中含有的一些有害物质(如丙烯醛、氢氰酸、甲醛等)会抑制支气管 内表面的纤毛细胞的运动,甚至会导致纤毛细胞坏死。纤毛细胞可以阻挡空 气中的微尘杂质,有净化空气的作用,一旦纤毛细胞被破坏,空气中的微尘 和杂质就会进入肺内并且沉积,加重肺部变黑的情况。

香烟点燃本身是一种不完全燃烧的过程,所生成的烟气其实就是携带灰尘的空气,其中有一定的一氧化碳和气化尼古丁。尼古丁会让人上瘾,一氧化碳负责让你变清醒和损伤你的大脑,烟焦油则负责燃烧和生成“烟”也就是灰尘,也就是让你肺变黑的东西。

除了令肺部变黑之外,如吸烟会造成支气管表面的腺体增生,导致人体多痰咳嗽;还会刺激身体产生激素,引起细支气管收缩,增加呼吸的阻力;香烟中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和重金属物质会损伤肺组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护理 吸烟的危害 吸烟

吸烟对女孩的危害都有哪些? 吸烟可造成流产!

众所周知,许多严重的疾病是由吸烟引起的,如肺癌、呼吸系统疾病、肾衰竭、青少年发育不良等。但在世界范围内的十一亿名吸烟者中,中国占比例最高……详细>>

吸烟会带来哪些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戒烟谈何容易?特别是对于经常需要熬夜或应酬的人来说,可以说是香烟不离身了。每个人都知道吸烟对身体有百害……详细>>

女性吸烟会有哪些危害?易诱发哪些疾病?

如今社会竞争激烈,女性也同样承受着生活和工作的巨大压力。除了承担职场生涯的压力外,她们还必须承担家庭中的各种琐碎事情。因此,许多女性都有……详细>>

女人吸烟容易引起六种疾病

吸烟能引起六大女性疾病,你知道几个?下面让小编一一告诉你。远离香烟,做个健康女人!详细>>

吸烟女性易得乳腺癌 女性吸烟四大危害

现在女人吸烟的频率越来越大,在聚会上,经常会看到女人们口吐烟雾。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的女性朋友们自我安慰,说抽卷烟降焦可以减少吸烟的危害。……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