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生姜有哪些保健养生功效

2017-11-07 10:08: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性味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多种功效。生活中经常用吃生姜红糖水,治疗感冒,女性痛经。还能有效的减轻呕吐。同时,姜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所以民间更是有句俗话说“每天3片姜,不用医生开处方。”那么这句话是否有科学道理呢?

1、姜可以增进食欲。夏天炎热,受暑热侵袭,出汗过多,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过多地吃冷饮,易产生暑湿,影响脾胃容易导致出现胃口不好,食欲不振。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

2、姜可以解毒杀菌,天气很热,吃了容易受到污染的食物容易导致出现肠胃炎症,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而生姜所含的挥发油有杀菌解毒作用,减轻呕吐腹痛。

3、姜可以祛风散寒,天气变冷,受凉受寒或者是吃多了冷饮,冰镇的食物,导致脾胃虚寒,可以使用生姜,因为它有温中散寒止痛的作用。同时偶尔吃一些生姜,还可以提神醒脑,防止脾胃受寒,风寒感冒。

4、有很好的防暑降温的作用,天气炎热,适当的服用生姜可以兴奋排汗降温提神,藿香正气丸、人丹等,中暑的药物里,都含有这个生姜的成分。

5、可以减少动脉硬化,生姜提取物能阻碍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6、可以延缓衰老,生姜中含有的辛辣成分被人体吸收后,能够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其抗氧化作用比目前应用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作用还明显,因而具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

由此看来,经常吃生姜可以起到养生防病,有延年益寿之效,所以,这句“每天3片姜,不用医生开处方。”是有科学道理的,但是食用生姜的时候不要空腹吃,它会伤胃,适当的食用生姜,可以养生防病保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品 生姜的功效

香菜有哪些保健养生功效

香菜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我们平时做菜、做汤时都离不开香菜,……详细>>

香菇有哪些保健养生功效

一说起香菇,大家应该是耳熟能详了吧?肯定会有很多人喜欢吃香菇。香菇真可谓是物如其名,只要一下锅,就会有很诱人的香味飘来。“香菇炒鸡”就是……详细>>

醋泡生姜有哪些保健功效

醋泡生姜是一个即简单又好用的养生方式。效果好,制作方式又简单。就是先把生姜切成薄片,姜片不用切得太厚,不用去皮,但一定要切得均匀。最好使……详细>>

生姜泡醋有哪些保健功效?

种种压力袭来,导致人的身体大不如前,因此许多人越来越开始关注养生,关注一些很常见但是对人的健康很有作用的一些方法,许多人乐此不疲,搜集种……详细>>

女人保健养生 红枣的五大功效

不少女性朋友都喜欢吃红枣,认为红枣补血,对女性身体特别好,说起红枣,的确是一样不错的保健食材,但除了补血,红枣还有很多功效。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