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秋天吃什么能润肺止咳?专家推荐5款降燥食疗方

2017-11-07 07:37:0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以来,虽然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体舒适度也在逐步上升,然而,秋冬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着气候的变化也会产生相应的不适,咳嗽成了不少人在秋季的通病。那么,秋天吃什么能润肺止咳?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秋季润肺要滋阴降燥多喝水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在此前采访中表示,秋季由于气候干燥,不少人都容易有“秋燥”的毛病,从而产生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失眠、便秘等病症,这时候通过饮食调理大多都可以得到缓解。

“秋季为防范干燥,饮食上要注意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平时应注意多饮水,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蔬果、豆类等食品,如梨、西红柿、柑桔、葡萄、大枣、萝卜、芝麻、莲子、银耳、蜂蜜、红豆等。”

不少人会在秋季开始进补,然而由于秋季干燥,梁东辉教授提醒,这时候的进补应该以“防燥不腻”为原则,尽量选用滋阴润燥的食材,“平补之品如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银耳、百合等,还有一些滋阴润燥的中药,如沙参、玉竹、山药、百合、生地、芦根等,与鱼或鸭煮汤食用效果不错。”

专家推荐5款秋季降燥食疗方

针对很多人出现的秋季咳嗽现象,梁东辉教授给我们推荐了5款食疗方:

西洋参麦冬饮

材料:西洋参5克、北沙参10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滤汁,加蜂蜜适量代茶饮。

功效:阴虚内热见久咳、干咳少痰、咽喉干燥疼痛、口干口渴者可养阴润肺、生津止渴。风寒感冒咳嗽及肺寒白痰多者不宜饮用。

胖大海枸杞茶

材料:胖大海5克、枸杞子10克、麦冬10克泡茶。

功效:阴虚内热伴干咳无痰、口干咽燥、咽喉肿痛、视物模糊不清者饮用可滋阴益肾、明目、解毒利咽。有外感发热、消化不良易生腹泻者不宜饮用。

麦冬生地茶

材料:麦冬、玄参、生地、甘草各10克泡茶。

功效:滋阴降火、生津止渴,适合阴虚火旺,火热上炎见咽痛、口渴烦热者饮用,如咽喉疼痛明显可加金银花同泡。脾胃虚寒、腹泻便溏、消化不良者不宜饮用。

川贝炖蜜糖

材料:川贝母1茶匙,雪梨1个,蜜糖1汤匙,水1碗。川贝母舂碎,雪梨去芯切块,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慢火炖1小时。蜜糖在川贝炖好后,食前放入。

功效:肺燥引起的咳嗽、久咳者饮用可润肺止咳化痰,但脾胃虚寒、食滞夹湿者不宜饮用。

雪梨鲜藕茅根饮

材料:雪梨一个,去核切片,鲜藕300克切片,鲜白茅根30克洗净切断,水煎服。

功效:清热凉血、润肺止渴,适合肺燥引起的咳嗽、痰中带血者饮用。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 食疗 润肺止咳

润肺止咳的食疗方法到底有哪些?

当天气变冷,气候变差时,很多人不免都会有咳嗽的小毛病,但是咳嗽吃药的效果又并不是很大,而且很多西药吃多了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详细>>

防止秋燥吃什么好?4款防秋燥食谱推荐

秋季人体容易产生燥气,出现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皮肤也容易干燥脱皮,甚至粗糙干痒。进入秋季需防秋燥,而防治秋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便……详细>>

初秋吃什么好?推荐5种水果滋阴润肺

都说秋补是个件很重要的事,不仅是为了冬天做基础,更是为了让自己夏天流失的营养补救回来,但是补却也不能大鱼大肉的一直吃,还要有水果来做平衡……详细>>

5款润肺止咳汤助你滋润度过秋末冬初

本周末我们即将迎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寒露,正值秋末冬初季节,气温变化无常,空气干燥湿度低,人体缺少水分,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详细>>

食疗养肝吃什么?推荐四款养生粥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状况关乎人体的健康循环,我们平时一定要好好呵护自己的肝脏。女人以肝为生命之本,肝藏血,所谓女人养颜重在补血养肝……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