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电冰箱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四季豆中毒白果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马钱子中毒

哪些食物扔了也不能放冰箱?安全用冰箱要这么做

2017-11-05 07:53:53      家庭医生在线

冰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电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习惯把一些没来得及吃或者吃不完的食物放在冰箱,以防止它们变质。然而,冰箱并非万能的保鲜柜,不是什么食物都能放冰箱,而如果冰箱使用不当,更可能让你患上疾病。

哪些食物扔了也不能放进冰箱?

热带水果

如香蕉、火龙果、荔枝、芒果、木瓜、红毛丹、龙眼等,热带水果基本上都是比较怕冷的,如果放在冷藏,会“冻伤”水果,影响口感的同时,表皮会发黑,不恰当使用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蜂蜜

很多人会选择把蜂蜜放进冰箱冷藏,但事实上把蜂蜜放在冰箱里不仅起不到良好的储存,反而会加快蜂蜜的变质。并且由于热胀冷缩,把蜂蜜放在冰箱里会使蜂蜜变硬从而影响口感,等到再次喝时蜂蜜就不那么容易化开了。其实蜂蜜在常温环境下就可以很好地保存了,并不需要担心它变质。

淀粉类食物和巧克力

如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变干变硬的速度。此外,巧克力也不要长期放冰箱。从冰箱取出的巧克力表面容易出现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药材

药材放入冰箱里,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里,而且容易受潮,破坏药材的药性,所以对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的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冲调品

如茶叶、奶粉、咖啡等,这些冲调品主要怕潮湿,一般放入密封罐保存即可。但如果放入冰箱,虽也可保持干燥,但很容易让冰箱的潮气和其他食物的味道进入其中,进而大大影响口感。

如何安全使用冰箱?不定期清洁或引发腹泻

冰箱除了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存放以外,其实也并非万能的保鲜柜,它的保鲜能力具有时限性,而且也没有杀菌的功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若不注意定期对冰箱清洁消毒,冰箱易变成“污染箱”,进而诱发各种胃肠道疾病。

“据有关部门对使用中未消毒的冰箱检测表明,有的冰箱细菌总数高达1万-3万个/c㎡,其中大肠杆菌每平方厘米也多达数百个。主要是因为冰箱的保鲜作用具有时限性,当我们频繁打开冰箱门导致冰箱内温度升高时,食物中的细菌就会继续生长。如果家里的冰箱已发出难闻的怪味,这就表明冰箱已经有细菌了。”

“此外,冰箱内部也会产生一种污染食物的病菌———嗜冷菌。这种菌类可在0℃-4℃的环境中生长,藏在肉类产品、乳制品、蔬菜、海产品等各类食物里面,并且在4℃-6℃时繁殖最快,这正是冷藏室的温度。”

因此,陈祖辉提醒,冰箱一定要定期清洗消毒,尤其是在夏天,“清洁冰箱时应先切断电源,用软布蘸上清水或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将洗洁精拭去、清洁时注意对冰箱内腔死角、内部滴水槽、隔板等部位。如果使用清洁喷剂,最好在喷完后将冰箱门关闭10分钟左右,如此可以确保充分清洁。此外,冰箱的密封条是极易聚积污垢的地方,特别是密封条上的凹沟,如果有黑色的污垢斑点,可用旧牙刷沾上洗洁精擦拭,再用干布擦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食物中毒 冰箱

日常中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已经进入我们们千家万户,特别是炎热的夏季冰箱的作用就更大了。天气越来越炎热,许多的人都会选择将食物放在冰箱之中,防止它变质。但是这么……详细>>

食物放冰箱也可能让你中毒

冰箱是很常见的家用电器,也是现代家庭生活中必备的家电产品之一,不少人都会习惯用冰箱保鲜食物,甚至什么都会直接往冰箱一放,认为这样就万事大……详细>>

腊肉在冰箱放一年还能吃吗?滥用冰箱当心拉肚子

冰箱是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的家用电器,平常我们到市场、超市或是网络上购买到的食物也习惯全部往冰箱里塞,什么时候想起再拿出来吃。特别是一些保……详细>>

9种食物放冰箱影响口感

夏天来临,冷藏食物可以放的时间长点,但是冷藏某些食物会导致口感改变、营养降低、甚至加速腐败变质。这些食物室温储存的效果比冷藏更好。主要包……详细>>

什么东西千万不能放进冰箱?

有人说,可乐不能放冰箱,否则容易爆炸。此前就有小男孩拿出冰镇可乐结果反被炸开的可乐划伤脸的新闻。那么,到底可乐能不能放冰箱,什么东西千万……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