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早上起床要不要喝水?医生教你正确吃早餐

2017-11-03 08:56:33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保证健康的身体,一日三餐可不能少,尤其是早餐,经过一晚的消耗,早餐显得格外重要。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像国王,午餐要吃得像地主,晚餐要吃得像贫农”。究竟如何吃早餐才正确呢?听听医生怎么说。

Part1:早上起床要不要先喝水?

起床后首先要喝杯水,相信不少人都有这个习惯。有研究指出,早上不喝水,一整天身体都将处于缺水状态。可是水也分很多种,白开水、蜂蜜水、盐水……邓聪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晨起喝水最好是喝温开水,一般约150毫升,此举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疾病。

“不少人会有喝盐水的习惯,其实白开水才是首选,晨起喝盐开水容易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倍加口干,尤其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

对于便秘人群,邓聪副主任中医师还建议晨起喝蜂蜜水是不错的选择。“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体内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泄或吸收了,清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既可补充水分,又可增加营养,还能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

Part2:一顿营养早餐要具体什么条件?

按照一日三餐规律来说,最佳早晨时间是7点到8点,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不过,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上班时间也不一样,所以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一般来说,早餐与中餐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上午不妨加餐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知道早餐的时间,那么早餐要吃什么呢?邓聪副主任中医师表示,一顿营养的早餐应该具备5个条件,即有淀粉类食物、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早餐热量至少要占到全天总量的30%。简单来说,营养早餐应包含4个要素:1、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2、肉类、鸡蛋等动物性食品;3、牛奶和豆制品;4、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食含有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牛奶),可以帮助生长、补充身体消耗及维持生理机能平衡;吃流质食物,则有利于肠胃吸收;食用含有足够热量的食物,供给身体活动的能量;总之,早餐对于食物的要求是清爽而不油腻。”

需要注意的是,早餐分量要掌握好,不要过分摄取蛋白质;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控制盐分的摄取;油条等油炸食品也不合适;女生爱吃的甜点中虽然含有砂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但是营养价值并不高。因为,并不会成为人体所需的能量,不建议当做早餐。

医生推荐两款早餐:

1、核桃杂粮粥:

材料:各种杂粮50G,核桃20G,大米50G,白砂糖或盐少许。

做法:分别将大米、杂粮冲洗干净后,浸泡半小时左右,备用;锅中放适量的清水,放入大米和杂粮,大火煮开,转小火,放入核桃肉,再小火熬煮30分钟,关火焖10分钟,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

早餐是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早晨吃得好才能迎接好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杂粮粥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有丰富的粗纤维,营养均衡。坚果核桃富含不饱和α-脂肪酸亚麻酸,在体内经过转化后成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脑黄金,是构成大脑神经细胞和视网膜细胞必不可少的物质,对调节注意力和认知过程有重要作用。

贴士:

(1)煮的时候一定要用筷子不停搅拌,以免糊锅;

(2)为了节省时间,可使用有预约功能的电炖锅,预先设定好熬粥时间,早晨起来就可以正好喝;

(3)杂粮尽量多选一些品种,比如红豆、小米、紫米、花生、薏米、燕麦等。

2、山药茯苓包子:

材料:山药粉、茯苓粉各100克,面粉200克,白糖200克,食用碱、猪油适量。

方法:将山药粉、茯苓粉放入大盘中,加水适量,调成糊状,上龙蒸煮30分钟,加猪油,白糖,调成馅备用;将面粉发酵,放入适量食用碱,把馅料放入面皮中,做成包子,蒸熟食用。

功效:

有益脾胃、补气、固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遗尿、尿频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聪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种内科、妇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对亚健康进行“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邓聪 如何吃早餐 早上喝水

女性如何抗衰老 甩掉这5大不良习惯做“无龄美女”

衰老是女人的公敌,很多女性都想要通过改善肌肤状态来keep住年龄的秘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够抗衰老,其实生活中很多习惯都会导致女性衰……详细>>

冬季养生用膏方 中医:这四类人群不适宜服用膏方

所谓“冬季一进补,春天可打虎”,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佳季节,尤其冬至前后这段调补时间,体现“冬藏”之意,对下一年的身体状况有重要影响……详细>>

如何分手才能不伤害对方?五招巧妙分手

求爱容易分手难,大多数人在分手时都希望好聚好散,但好聚好散可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一不小心没处理好就会变成劳燕分飞,落得彼此一身伤。那么……详细>>

补钙不分年龄 中年女人要怎么补钙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之一,儿童发育需要钙、中年女性也必需补充钙维持骨质密度。详细>>

过度补钙易患心脏病 补钙不能太盲目

钙在体内的作用并不是构成骨的成分这么简单,钙离子还是人体功能的重要调节因子之一,在体内起着维持神经肌肉功能稳定性的作用。血清中的钙有45……详细>>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