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女人容易有便秘?吃什么能通便秘?

2017-10-31 07:51:2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据了解,女性比男性更易得便秘,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4倍,不少年轻女性都饱受便秘的困扰,从而出现肤色暗沉、斑点沉积、粉刺不断、腹部赘肉等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又能如何通过饮食缓解便秘?快来一起看看吧!

生理结构和心理素质让女性更易得便秘

从生理结构来说,女性的直肠前方有子宫,而男性直肠前方只有膀胱。在月经周期,孕育和妊娠期间,因为激素的变化,子宫也会跟着变化,在盆腔内挤压直肠,使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比男性慢,加上女性盆底肌肉较男性要薄弱,妊娠时胎儿压迫等,使排便时力量相对不足,导致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大便性状改变的原因,因而容易产生便秘。

从心理角度来看,女性从主观上更容易出现忍住不排便的行为也是导致女性便秘高发的原因。大多女性都会经历孕期,由于孕激素对肠道蠕动的抑制和子宫的压迫,孕妇也成为了便秘的高发群体。

此外,久坐不动、经常穿着紧身衣、爱吃辛辣油炸食品等都是女性容易有便秘的原因。

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便秘,通过食疗积极调整肠道状态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式,具体食疗大致分为两种情况。

“若并非大便干硬,而是因为无力排便,每次大便都要出一身汗,可选用黄芪麻仁蜂蜜饮和参术麦片粥两个食疗方。”

黄芪麻仁蜂蜜饮:黄芪20克、火麻仁10克、蜂蜜15克。先将火麻仁打碎,与黄芪同入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留浓汁,趁热加入蜂蜜,调匀即成。每日早晨空腹顿服。

参术麦片粥:党参、黄精、白术各15克,当归、枣仁各10克,甘草3克,枳壳10克。将上述各药用清水浸泡1小时,捞出加水200毫升煎汁去渣,放入麦片15克、桂圆肉10克、大枣5个共煮为粥。

“若是大便干硬导致排便困难,同时又有头晕心慌、嘴唇颜色苍白等症状,五仁粥、木耳当归汤和鲫鱼百合何首乌汤既可有效缓解。”

五仁粥:芝麻、柏子仁、胡桃仁、桃仁(去皮、煎、炒)、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将上述各种果仁混匀,碾碎,入粳米共煮成稀粥。食用时,加白糖适量,分顿食用。

木耳当归汤:黑木耳10克,当归、白芍、黄精、甘草、陈皮、桂圆肉各10克。上述各药洗净后加水200毫升共煮,煎至200毫升,去渣留汁,温服。

鲫鱼百合何首乌汤:鲫鱼1尾(约250克),百合50克,何首乌15克,冰糖50 克,料酒1匙。将鲫鱼宰杀干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浸没,中火烧开后,加入料酒、何首乌和百合,再转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离火,吃鱼喝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食谱 通便 便秘

便秘严重吃什么能通便

便秘几乎是人人都经历过的烦恼,经常出现便秘,他会导致体内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导致排不出体外,容易导致出现脸上长斑、长青春痘,而且会导致出现痔……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女性便秘会影响美容,小儿、老人便秘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便秘会让新陈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难以……详细>>

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

由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便秘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便秘不仅让日常上厕所成为了苦差事,还会让人气色变得黯淡难看,以及带来一系列的……详细>>

6种通便食物拯救便秘女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润肠通便食谱有哪些? 四种食谱让你远离便秘

便秘者不应该只是苦恼,也必须好好考虑下该怎么改善饮食。想要肠道舒适,就必须多了解润肠通便食谱。要相信只要这样,我们才能的让肠胃吸收消化。……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