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艾草泡脚有哪些养生功效

2017-10-27 11:30:33      家庭医生在线

艾草是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的常见的一种草本植物,只要是向阳而排水顺畅的地方都生长,但以湿润肥沃的土壤生长较好。艾草的功效很多,既能作为食物,也能用作天然染料,但最为大家所喜爱的是它的药用价值。

艾草泡脚有什么好处?

一、驱寒祛湿:艾叶能够疏通我们的十二经络,调理身体中的阴阳平衡。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现在人们普遍都缺乏运动,体内或多或少都会有寒气或湿气,艾草可以很好地改善这种情况。

二、去火:当体内虚火或寒火旺盛时,就会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中耳炎等疾病,此时可以用艾草和水熬煮之后泡脚,同时停止食用寒凉食物,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三、消除脚气:泡脚的主要功效就是去脚气,加上艾草本身就有香气与灭菌功能,经常用艾草泡脚对真菌性脚气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四、缓解抽筋:用艾草泡脚,热气上身,能很好的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一加强,那么对于缓解肌肉的痉挛就有很大的作用。在泡脚时,再进行一定的按摩缓解抽筋的效果会更好。

艾草泡脚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1、控制泡脚时间与频率:建议每次泡脚的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防止时间过长而引起脑补供血不足,而且时间一长,水温也会有所下降,功效随之下降。一周最好泡2-3次,如果天天用艾草泡脚,反而容易导致虚火和寒火下引,使得身体上半部分供血不足。

2、某些疾病患者泡脚需谨慎:心脑血管病人一旦泡脚,容易引起胸闷或头晕;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功能变弱,可能感觉不出水温,容易造成脚步烫伤。

3、儿童不宜长时间泡脚: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保护。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

4、泡脚器皿要讲究:用中药泡脚时,不适合采用金属材质的盆子,因为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可能会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而生成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药泡脚 艾草泡脚

秋冬时节 如何泡脚最养生

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开始转凉,一到这个时候好多人都会感到手脚冰凉,所以泡脚养生便成了很多人入秋冬的习惯。下面中医教你秋冬时节究竟如何……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养生?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泡脚。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一到晚上,那一些人就会拿一个洗脚盆,在里面装满了热水,自己躺在沙发上,把自己的脚伸进洗脚盆……详细>>

秋季泡脚的三大养生功效

泡脚是养生的关键,能够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起到人体的清洁作用,还能抵抗各种疾病。泡脚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人们常说……详细>>

杨幂自称会泡脚养生 泡脚虽好3种人乱泡脚会出事

养生成了时下十分热门的话题,早已经不局限于中老年人,为了“保命”,很多年轻人即便很难改掉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逐渐开始做一些……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