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香蕉就能通便?乱吃香蕉或会吃出病来

2017-10-27 06:51:29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水果,由于香甜可口,很多人都喜欢吃香蕉。有人说,香蕉有通便的功效,如果有便秘不妨多吃些香蕉。然而,并不是吃什么香蕉都能缓解便秘,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香蕉,快来一起看看吧!

香蕉能润肠通便?生香蕉或加重便秘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面,香蕉由于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可以帮助刺激肠道蠕动,进而缓解和预防便秘。

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这种通便的功效只有成熟的香蕉才会有。

“一方面,香蕉补充膳食纤维,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使大便膨胀,容易排出,这时应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另一方面,在腹泻时增加膳食纤维,可吸附肠道内的水分,减轻腹泻症状,但只有成熟的香蕉才有通便润肠之功。”

如果吃了生的香蕉会怎样?梁东辉教授指出,或让便秘雪上加霜,“未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淀粉、果胶和植物酸,尤其是鞣酸。淀粉、果胶多,则口感硬,鞣酸多则味道涩。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因此,若食用未成熟的香蕉,会使便秘情况加重。”

香蕉并非人人能吃 不注意这些禁忌或吃出病来

任何事物都有宜忌,并不是人人都能吃,香蕉也不例外。下面来了解一下香蕉的食用禁忌:

胃病的人不能吃香蕉

中医上,把香蕉归为寒性食物。胃寒的人再吃香蕉,势必会寒上加寒,带来胃痛、胃胀等胃部不适。

腹泻的人不适合吃香蕉

成熟香蕉有通便功能,本就腹泻的人,再吃香蕉,会让症状加重。

糖尿病和肾病患者不宜多吃

香蕉含有很高的糖分和钾(会通过肾小管排出),血糖高者和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少吃。

体寒女性经期不宜吃香蕉

在中医的说法里面,香蕉味甘性寒,属于寒性食物,会伤阳气,可能会造成痛经。香蕉还有收经的作用,有可能会使月经量减少,导致月经不调。身体虚弱或者体质虚寒的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应该吃香蕉。

香蕉不适合放在冰箱保存

香蕉放在冰箱内易被冻坏,放一天就会变黑,且质变软烂,口感也变坏,甚至出现斑块或腐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 便秘 香蕉

经期能吃香蕉吗?

我们都知道,月经期间的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此许多女性在月经期间总是格外谨慎,生怕自己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但是食物种类那么多,哪一些……详细>>

香蕉艾滋不会传染 吃香蕉6大好处

近日,“香蕉艾滋”一词成为热点。“艾滋病”在现今是不治之症,为人们恐惧。网上纷纷流出“香蕉要绝种”的恐慌,但有专家解释,香蕉艾滋即黄叶病……详细>>

经期可以吃香蕉吗?

经期可以吃香蕉吗?月经期间女性可以吃香蕉吗?妇科专家指出由于香蕉富含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因此,月经期女……详细>>

悲秋易抑郁 多吃香蕉可解郁

古诗云“万里悲秋”,心理专家指出,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而要走出“心情冬季”,要从饮食、锻炼等生活细节入手。详细>>

健康吃香蕉谨记4大禁忌

香蕉是日常人们非常喜欢的水果,不仅因为香蕉的味道很好,其中还含有很多的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空腹吃香蕉好吗?其实香蕉存在着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