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哪些人不能生吃大蒜?

2017-12-01 11:58:56      家庭医生在线

生吃大蒜对于清除口腔细菌有很好的效果,同时还能在瞬间杀死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流感病毒等,特别是能杀死胃癌的首要诱因幽门螺杆菌,并且大蒜还有一定的防癌效果。大蒜生吃有这么好的效果,那么,是否就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生吃呢?事实上,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有些人是不宜生食大蒜的,如:

第一、重病患者。由于蒜属发物,食用大蒜是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其次,它就像辣椒一样,是属于辛辣食品,对于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这类人群是不能生食大蒜的。

第二、肝病患者。由于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这是不利于肝病的治疗的,因此一定要慎用。

第三、眼病患者。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正常人食用后还会刺激流眼泪。如果在眼疾的情况下,再食用大蒜,很容易使眼睛受损,增加新的不适症状。

第四、虚弱有热的人。《本草从新》就有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这类人群是不能食用大蒜的,不然会耗散人的气血,对于调理身体更为不利。

第五、脾虚腹泻的病人。这是因为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对于疾病的治疗是会带来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大蒜 大蒜的营养价值 大蒜

生吃大蒜真的可以抗癌吗?

生吃大蒜确实有一定的抗癌效果,大蒜主要的作用就是杀菌,它主要的成分是大蒜素。大蒜里的大蒜素是一种挥发性的物质,所以烹饪时间长了营养成分会……详细>>

吃大蒜有什么禁忌?6种食物不能和大蒜同吃

大蒜是厨房必备的香辛料,可以让菜肴提味增香,又可助消化、健胃、杀菌的功能。然而有一些食物与大蒜不能一起吃,若是混着吃,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详细>>

吃大蒜有什么好处 哪些人不适合吃大蒜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也是一种植物。我们经常食用大蒜,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吃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多吃大蒜对身体有好处吗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煮菜配料,但很多人喜欢生着吃、炒着吃,多吃大蒜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大蒜生吃和熟吃有什么不同

大蒜性温味辛辣,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大蒜是非常好的食物,但是,大蒜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