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

2017-12-03 07: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一生当中,难免是会得几次妇科病,这也是女性生理特点决定的。女性要怀孕分娩,也离不开妇科检查,而在妇科检查手段当中,做B超是最常见的一种。但是,现在B超检查也分为阴式B超和腹式B超,很多的女性朋友不了解,不知道它们的区别,也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应该采取哪种B超方式检查,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

阴式B超是一种腔内超声,是将超声探头直接放在阴道内进行超声检查的一种方法,它与比腹式B超相比,优点有以下三个:

一、频率比腹部常规用的3.5MHZ探头高,分辨率比腹部探头明显增强。探头在阴道内紧贴宫颈及后穹窿,不像腹部B超,声束要经过腹壁皮肤、肌肉、膀胱、肠道,所以盆器显示更清晰。尤其是对后位子宫、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后盆腔肿块、卵泡监测、早期宫外孕、早孕、前置胎盘等观察,图象显示比经腹部超声明显清晰,对早孕的检测,比腹部超声早发现5-7日。

二、不需憋尿,而腹式B超是需要憋尿的,不仅麻烦也很耗费时间,所以阴式B超为患者争取了时间,且患者不受充盈膀胱之不适。

三、肥胖病人作阴道超声检查时,因探头紧贴宫颈,声束吸收少,无明显衰减,图象较腹部超声明显清晰。

阴道B超和腹部B超检查的原理都是“超声波”,没有辐射,只是短时间内照过人体,对女性身体健康以及胎儿都是没有什么危害,这也是B超能够做为常规孕检手段的原因。

总之,在女性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找正规医院妇科进行检查,B超检查是妇检的常规手段,具体选择要根据身体状况。一般来讲,如果腹式B超能够检查的,就不需要做阴超。毕竟阴超检查,比腹部检查更麻烦一些,因为有探头要进入阴道内部,也难免是容易出现一些阴道不适现象。但是,有些病情的确是需要做阴超B超的,听医嘱选择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病 妇科检查 B超

腹式B超和阴式B超有什么区别?

目前,检查妇女子宫、附件及盆腔等情况多使用B超,其中包括腹部超声和经阴道超声。那么,腹式B超和阴式B超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妇检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

女性同胞在做妇检的时候,经常会有两种形式的方式检查,阴式B超和腹式B超两种形式,那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孕期做B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孕妈妈可以在触摸自己日益隆起的小腹时,与宝宝沟通交流,了解宝宝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从中体会到幸福与快乐。时刻关……详细>>

B超可以查出来什么疾病?孕期要做多少次B超?

相信很多女性对于B超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B超检查来详细判断身体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孕期孕妇要通过B超检……详细>>

做B超对身体有伤害吗?涂的油是什么?

B超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够帮助检查一些内脏疾病,特别是在妇科方面,大多数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B超……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