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羊肉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7-12-01 11:45:31      家庭医生在线

羊肉是我们餐桌上的主要肉食,羊肉肉质与牛肉相似,但肉味较浓。羊肉较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较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少,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最适宜于冬季食用。当然,其他季节也可以少量食用,这对身体同样有滋补的效果。

食用羊肉也是有禁忌的,羊肉是不可以与以下这些食物一起食用的,轻则造成身体不适,重则可能危及生命,如:

一、羊肉不能与南瓜一起吃。否则容易发生黄疸和脚气,或者感到胸闷腹胀,也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而引起胃肠功能障碍。

二、羊肉不能与醋一起吃。醋宜与寒性食物相配,而羊肉大热,两者不宜混合。同时,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三、羊肉不能与栗子一起吃。羊肉和栗子二者都不易消化,同炖共炒都不相宜,甚至同吃可能还会引起呕吐。

四、羊肉不能与红豆一起吃。羊肉和红豆相克,如果同食,会引起中毒。红豆性味甘、咸而冷,能利水消肿,利小便,解热毒,通乳汁;羊肉性温,味甘,具有健脾 益胃、补虚祛损、涩汗止尿、促进食欲之功效,二者性味与功效皆有所背,所以不宜同食。

五、羊肉不能与茶一起吃。羊肉含有丰富蛋白质,会与茶发生反应,产生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导致大便不通。

六、羊肉不能与豆酱一起吃。豆酱是豆类熟后经过发酵制成的,性味咸寒,具有解除热毒之功效。但羊肉系大热动火之物,与豆酱的功能恰好相反,两者长期同吃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者引发痼疾。

七、羊肉不能和乳酪一起吃。二者功能相反,不宜同食,乳酪味甘酸性寒,羊肉大热,而且乳酪中含酶,遇到羊肉可能有不良反应。

八、羊肉不能和荞麦一起吃。热寒相反不宜同食,据《本草纲目》记载,荞麦气味甘平,性寒,能降压止血,清热敛汗,而羊肉大热,功能与此相反十三羊肉不能与半夏一起吃,同食影响营养成份吸收。

此外,肝炎的病人是不宜食用羊肉的。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会促使一些病灶发展,加重病情。并且,蛋白质和脂肪大量摄入后,因肝脏有病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功能,而加重肝脏负担,可导致发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搭配 羊肉

皮肤过敏有什么饮食禁忌?

皮肤过敏,想必是许多人讨厌的事,不仅会带来疼痛等身体因素,还会影响一个人的形象,因此要及时治疗才行。皮肤过敏首先是要进行治疗,在这期间注……详细>>

蒲公英泡水有什么禁忌

很多人喜欢用蒲公英泡水喝,因为它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消痈散结、防治肿瘤抗菌等功效。常喝蒲公英泡水对于养生的确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任何事……详细>>

甘蔗配羊肉一起煮有什么好处?

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样对于羊肉配甘蔗的吃法还是第一次听说,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羊肉和甘蔗的搭配对人体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会有什么其他食物达不……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羊肉?

现在人们常说:“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羊肉一般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那么,吃羊肉有什么好处,真的什么人都可以吃……详细>>

马齿苋煮水喝有什么作用与禁忌

马齿苋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以及祛湿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马齿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糖类以及各种矿物质。不过,马……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