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蒲公英烘干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2017-11-09 11:31: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在山坡上看见蒲公英,但大家一直只把它当植物看待。其实,蒲公英还能用于泡茶保健,也可以用于治疗疾病。蒲公英的主要成分有蒲公英素、蒲公英醇、胆碱以及有机酸和菊糖,另外还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

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的食用方式方法有很多,其中蒲公英在锅里烘干后泡茶喝是非常简单方便的饮用方式。正常来说,蒲公英在锅里烘干后服用对人体有以下好处:

第一、清热解毒。蒲公英叶子或者根烘干后泡茶适合用在各种热毒疾病方面,其中清肝热的效果非常好,另外对于改善一些由于肝热所引起的严重发红、肿痛的情况效果也不错。

第二、美容养颜。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还有维生素,经常服用蒲公英水能够有效改善皮肤色泽,减少皮肤炎或者是湿疹等发生。也可以淡化色斑等。

第三、消痈散结。蒲公英水对于治疗臃肿疮毒,、乳痈具有很好的效果,产后的女性多服用能够起到通乳的作用。也可以将蒲公英和大黄还有丹皮一起混合后服用,有利于身体健康。

第四、防治肿瘤。现代研究发现,蒲公英的叶子具有很防治肿瘤的作用。将新鲜的蒲公英叶子或根晒干或者烘干之后用开水进行冲泡,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以及抵抗肿瘤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第五、抗菌。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对于伤寒杆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茶 食疗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有什么禁忌

很多人喜欢用蒲公英泡水喝,因为它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消痈散结、防治肿瘤抗菌等功效。常喝蒲公英泡水对于养生的确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任何事……详细>>

坚持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黄芪主产于中国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天和秋天是采挖的季节,作为最常见的中药之一,它的功能非常的多,可以拿来增强身体机能的免疫能力……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有哪些作用?适量喝有好处

夏天到了,喝蒲公英来清热解毒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在服用过程中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适得其反哦。那么长期大量服用会怎么样……详细>>

黑枸杞泡水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很多人都会喝黑枸杞泡水,这是养生的原因导致的,中国人喜欢通过食补的方式来维持身体健康。黑枸杞泡水的话对于人体有什么好处吗?黑枸杞泡水主要……详细>>

喝鲜人参泡酒有什么好处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如果是气虚体质的人,平时喝些人参泡酒还是会有一定的好处的。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