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冬天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

2017-11-03 12:10:49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一般是由外湿气入侵体内产生内湿气,如经常淋雨、穿湿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时,饮食不当也可能产生内湿气,比如夏天吃冰棍伤了脾脏,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多余的水分停滞在体内就形成了湿气。湿气重容易导致身体发沉无力,头重脚轻,湿疹长痘,皮肤瘙痒等症状,如果是在冬季,体内湿气重该怎么办呢?

一般而言,冬天体内湿气重可采取以下方式缓解症状:

1、按摩穴位的方法去除湿气。可以通过揉按承山穴、阴陵泉、三阴交穴位来达到祛湿气效果。

2、食用红豆薏米粥去除湿气。红豆薏米粥具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补心的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薏米和红豆能够祛湿,补心,健脾胃。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3。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办法。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办公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4。平常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少放盐,还要多喝热水,尽量不要吃冰冷食物。

5。艾灸对于改善湿气效果很显著,例如将艾草点燃后在关元穴烤,是中医上很有效的去湿气方法。

另外,有条件的话尽量坚持午睡,而且最好是躺在床上,而不是趴在桌子上。平时还要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如吸烟、酗酒都很容易产生湿气,因此,平时应该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祛湿 湿气重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胃热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胃热,即是胃火。中医认为多由邪热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过量食用肥腻食物等饮食不当问题都可能引起胃热,而气滞、血淤、痰、湿、食积等也会郁……详细>>

7日食疗助你赶走体内湿气

我们总在关心用什么高科技来护肤,用什么妙招来减肥,却忽略了我们的身体该如何去调理养出一个由内而外的美人儿。大家平时都很忙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详细>>

4个妙招有效去除体内湿气

“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而脾为至阴之脏,喜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最旺盛。如果长夏湿气过盛,就容易损伤脾脏。那么,如何去除自己……详细>>

夏天体内湿气重 6个妙招防湿气入体

你可知道,湿气对人体影响有多大?轻则身体浮肿、大便粘滞、头昏头重,重则引致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夏天又是最容易染上湿气的……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