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吗?吃番薯要注意什么?

2017-10-24 07:52:1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又是每年吃番薯最佳的时节了,在秋意萧瑟之际,能吃上一块又香又软的烤红薯可谓是一件乐事。番薯不仅香软可口,而且还具有不错的营养价值。近年来,有人说吃紫薯比普通红薯更有营养价值,这是真的吗?吃番薯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紫薯抗癌抗衰老能力优于普通红薯

紫薯中所含赖氨酸、铜、锰、钾、锌的含量高于一般红薯5-8倍,尤其是抗癌物质碘、硒的含量比其他红薯高出20倍以上,占食物中的第一位。而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可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预防胃癌、肝癌等癌病的发生。

此外,花青素还具有显著的抗生物氧化作用,在延缓人体衰老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它能够阻止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帮助人体远离衰老。还能通过对弹性蛋白酶和胶原蛋白酶的抑制使皮肤变得光滑而富有弹性,从内部和外部同时防止由于过度日晒所导致的皮肤损伤等。

与红薯一样,紫薯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加快消化道蠕动,有助于排便,清理消化道,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降低肠道致癌物质浓度,预防痔疮和大肠癌。同时纤维素能吸收一部分葡萄糖,使血液中含糖量减少,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吃番薯注意3个要点更健康

不管是普通红薯还是紫薯,总的来说都属于营养丰富对身体有益的健康食品,要想让这种健康食品尽可能发挥其功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提醒大家要注意3个要点:

“首先,吃番薯要适量,不能吃得太多。番薯里含有一种‘气化酶’和粗纤维,吃多了容易在人的胃肠道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引起腹胀、打嗝、吐酸水等不适。”

“其次,番薯虽然营养丰富,但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在吃番薯的时候要注意饮食搭配,最好搭配蛋白质类食物吃,才不会营养失衡。”

最后,梁东辉教授提醒大家,挑选番薯时一定要避开那些有黑斑的,否则容易出现中毒的现象,“番薯表皮的黑斑说明它受到黑斑菌感染。黑斑菌排出毒素,包括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红薯变硬、发苦,用水煮、蒸或火烤均不能杀灭。这些毒素进入人体对肝脏有害,吃了黑斑红薯发生急性中毒的病人,常出现呕吐、腹泻,严重者可能有发热、抽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薯 红薯 番薯

吃紫薯会有哪些好处?健康吃紫薯注意4个禁忌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都希望能多吃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粗粮就是十分受大家欢迎的一种食物,而番薯则是粗粮当中的突出代表,香甜可口而且……详细>>

红薯有哪些营养价值

红薯,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食物,可蒸、可烤、可拔丝、可配饭,味道甜美,深受欢迎。它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那么,红薯有什么营养价值?……详细>>

秋季吃红薯有什么好处?红薯怎样才吃得健康?

当凉爽天气里到处散发着诱人的烤红薯香味时,你一定胃口大开了吧!一到秋季和冬季,烤红薯就成了街头独特的一道风景线。红薯有养胃、暖胃的功效,……详细>>

揭秘红薯的功效与作用 美容养颜功效好

红薯又叫做番薯、山芋、甘薯、地瓜等。红薯味甘、性平,具有宽肠通便、补脾益气、生津止渴之功效。红薯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可起到延缓……详细>>

红薯防癌是真的吗?红薯有哪些好吃的做法?

对于红薯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一种杂粮,是药食同源的的食物。红薯又名地瓜,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更为可贵的是,它对于抗癌……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