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西洋参和什么搭配最益肺提气

2017-11-08 12:07:35      家庭医生在线

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有滋阴补气、清热生津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口燥喉干等症。西洋参又称花旗参,在日常生活常作为补品以食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和补气益精有很大帮助,被视为补药之上品。

任何事物都一样,不同的搭配方法就有不同的功效,以下西洋参益肺提气的几种搭配食用方法,可供参考:

1、西洋参麦冬粥:取相应适量的麦冬、淡竹叶用水煎,去渣取汁后加入大米煮成粥,等到粥将熟时,再加入西洋参同煮至粘稠即可食用。此粥益气养阴、清热和胃,气阴不足的人可以适量食用,还有益消化。

2、西洋参枸杞炖甲鱼:将甲鱼洗净后剖开去内脏,再将适量西洋参、枸杞、红枣、生姜洗净放入锅中,加开水至锅的四分之三,加盖隔水炖2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此炖汤补气养阴,宜肺提气,对于精神不振、语声低微、容易疲劳的人尤其有益。

3、西洋参虫草花炖汤:将排骨、西洋参、虫草花、生姜洗净后放入锅中,加至锅中文火炖2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虫草花有增强免疫、强精补肾的作用,与西洋参一起使用,可消除疲劳、提神补气,同时对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有一定作用。

4、洋参红桃汤:取适量西洋参、胡桃仁、生姜,先将西洋参切片再捣制成粗粉,胡桃仁捣碎,放人生姜用4碗水共同煎煮为2碗水即可饮用。此汤具有补益肺肾、纳气定喘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老年肺肾气阴两虚者。

西洋参虽然是很好的补品,但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面色苍白、畏寒怕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均忌用西洋参。同时,感冒咳嗽、便秘者、急性感染有湿热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怎么吃 养肺 西洋参

人参、党参、西洋参哪个好?西洋参益气养阴不上火

要想进补,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人参,在参类药材里面,常见的还有党参和西洋参,这三种参类让很多人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它们的具体作用也不知道它……详细>>

西洋参补气不上火,但这3类人不宜食用

西洋参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名称有很多,有洋参、西洋参、花旗参等,这是由于它的产地不同而所取的名字也不同,西洋参补气不上火,但是人……详细>>

西洋参补气养阴 但非人人皆宜

西洋参性凉,具有养阴清火、补肺养胃的功效,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用西洋参滋补。中阳衰微、胃有冷湿者应该忌服。恶性肿瘤早期患者服用西洋参也要慎……详细>>

人参、党参、西洋参哪个好

对于人参,大家略知一二,它可以大补元气,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而对于党参、西洋参,大家不一定知道多少。那么,人参、党参、西洋参这些参有什么……详细>>

金秋最宜养肺 盘点养肺美食

在中医看来,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分别和季节中的春、夏、长夏(夏季中末期和秋初)、秋、冬相联系。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