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苍耳子有什么医药功效

2017-12-01 07:12:50      家庭医生在线

苍耳子,别名虱马头、刺八裸、苍浪子等,被称为中药界的“小刺猬”。苍耳子味苦、甘、辛,性温,归肺、肝经,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的作用。苍耳子功效有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治疗鼻炎:苍耳子多与白芷、防风、鹅不食草等配伍用来治疗鼻炎,民间治疗鼻炎的很多偏方中都有苍耳子的影子,也确实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为很多鼻炎患者所推崇。大多数患者用药后症状会有消失或改善的,或发作减少的状况。

2、散寒通络:《神农本草经》曾记载:“苍耳子,主治风头寒痛,风湿周痹,四肢拘栾痛,恶肉死肌,膝痛,久服益气。”的确,苍耳子味苦、甘、辛,性温,具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关节疼痛、四肢拘挛等不适症状。

3、祛风止痒:苍耳子常被用于治疗风疹瘙痒、手脚红肿等病症,其祛风止痒的作用可见不一般。

4、降血糖:苍耳子具有明显的降血糖的功效,其有效成分中含有降血糖的物质,对于厌食、虚弱无力、皮肤干燥等高血糖症状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苍耳子在治疗疾病症见方面都有较好的疗效,但该药有一定毒性,超过安全剂量服用或是长期服用,可致神经系统及肝肾损害。临床服用本品过量(30g以上)或误食苍耳子10枚以上,可引起中毒,多在1~3天发病,其中毒反应轻重不一。一般有头晕头痛、精神萎蘼、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结膜充血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惊厥、心率失常、血压升高、肝功能损以及尿闭等症状,因此,苍耳子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中药 苍耳子

淫羊藿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都知道淫羊藿,它是一种药用植物,分布范围较广。但是也有极大一部分的人不知道淫羊藿的功效和作用,淫羊藿的功效和作用无疑是强大的,那么……详细>>

莲子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莲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就是文人对莲花的评价。那么莲子的食疗功效有哪些?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由于注意一下,会对身体有好处。详细>>

瓜子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瓜子?

瓜子是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种休闲食品,它一直是深受大家喜爱的食品,特别是在中国的喜庆节日里,通常少不了瓜子作为陪伴。那么瓜子有哪些食疗……详细>>

用香菜煮水喝有什么功效

香菜含有很多的营养成分,它的价值是很高的,比如,它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和脂肪,除此之外,还有胡萝卜素。最后,就单单它的维生素c和其……详细>>

马齿苋晒干有什么功效

马齿苋是一种营养很高的价值的蔬菜,但马齿苋的食用期比较短,而把马齿苋晒干则能延长马齿苋的存放时间,晒成干菜的马齿苋也有着区别于新鲜马齿苋……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