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引起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2017-10-20 14:13:38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疾患,且很难根治,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那么,引起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具体讲,不外乎以下3方面:

1、环境因素: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2、感染因素: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

3、饮食因素:人类的食物品种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橼酸(柠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这些食物可引起食物的变态反应,从而导致湿疹的原因产生。

如何治疗湿疹,当然需要看医生遵医嘱。那么,预防湿疹需要引起我们注意,有以下几点建议:

1、避免接触过敏物质,加强锻炼,改善过敏体质状态。

2、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日晒等,尽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3、衣着宜宽松,以减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纤及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4、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护理 皮肤病 湿疹

女人脸色暗黄是什么原因

你是否每天一片面膜,可皮肤却是老样子,发黄又粗糙。皱纹色斑什么的也都出来了,整个人特别憔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需要不仅兼顾工作,还……详细>>

乳房长痘是什么原因?6个原因导致乳房长痘

不少人在青春期都会因荷尔蒙的影响而长出了烦人的青春痘,这些痘痘一般都出现在脸部,隔壁人可能会在背部上长痘。但长痘的位置可不止局限于脸部和……详细>>

治湿疹吃什么?哪些食物清热祛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常用西药及激素外用药来治疗,但其成瘾性……详细>>

不做“湿”美人 七妙方让你远离湿疹烦恼

冬季湿疹高发与干燥、寒冷的天气密切相关。在干燥、寒冷的天气中,皮肤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水分脱失,出现干燥、脱屑的症状,这时患者皮肤表面会……详细>>

揭秘皮肤过敏的原因 皮肤过敏类型的处理方法

皮肤过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在换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敏显现,而皮肤过敏对于皮肤的危害也是极大,会影响我们的美丽及健康……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