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怎样正确进行提肛运动?

2017-10-20 11:37: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但是对运动方式的选择,也是极为重要的,运动方式不仅仅要科学,而且还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运动方式不当或者是不适合个人的身体条件,这样运动不仅仅不能达到运动健身目的,还有可能因此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提肛运动也是如此,对于提肛运动这个方式,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我们来了解一下提肛运动。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肛门括约肌、肛提肌等肌群的收缩与舒张预防肛门松弛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痔疮、脱肛、肛裂等肛门疾病。正确的进行肛门部位的锻炼,可增加肛门直肠的收缩力,从而解决大部分的便秘现象,提肛运动是有效锻炼肛门及直肠运动频率和收缩力的方法之一,而只有正确的提肛运动才可达到锻练目的。

提肛运动虽好,但不是适合每个人,如果有肛门局部感染、痔核急性发炎、肛周脓肿等患者不宜做提肛运动。提肛运动的正确方式是很重要的,如果做的方法不当,或者运动量过大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如何做,才是健康有效的提肛运动方式呢?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以参考:

一、括约肌收缩法。采取坐位,有意识地收缩尿道、阴道、直肠括约肌,然后放松。如此反复50 -100 次,每日2-3 遍。

二、排尿止尿法。在排尿过程中,有意识地收缩会阴部,中止排尿,然后放松会阴部肌肉,继续排尿。如此反复,直至将尿排空,每日2-3 次。

三、床上训练法。仰卧床上,以头部和两足跟作为支点,抬高臀部,同时收缩会阴部肌肉,然后放下臀部,放松会阴部肌肉。如此反复20次,每日早晚各1遍。此运动可以增强腰、腹、臀、腿及盆腔肌肉,提高这些部位的肌肉及会阴部括约肌的功能。

四、放松呼吸,采取仰卧位,全身尽量放松,双手重叠于小腹,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如此反复10-20 次,每日2-3遍。

五、夹腿提肛,仰卧,双腿交叉,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肛门逐渐用力上提,持续5秒钟左右,还原,可逐渐延长提肛的时间。重复10-20 次,每日2-3遍。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这几种提肛运动方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也可以联合采取。在进行提肛运动时,时间不能过长,以舒适为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肛门 提肛运动

女人多做提肛运动,有这些好处

在说起运动时很多人都会兴奋,也会说出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也都知道坚持运动有好处。而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有一项运动大部分人比较陌生,它就是……详细>>

深蹲属于提肛运动吗?女人做深蹲有什么好处?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材和健康,不管是在养生方面还是在健身方面,都比以往有更多的人参与。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人……详细>>

如何预防痔疮?推荐5个预防痔疮动作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油腻、辛辣、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虽然味道好,但是对人的身体没有多大的好处。经常吃这类食物容易造成下焦湿热,……详细>>

肛门有阴毛正常吗 关于阴毛的4个冷知识

女人的阴毛是很神秘的,女人的“丛林”是很多男人的想要去的地带,但是由于阴毛的私密性所以很多人对女人的阴毛不是很了解,比如阴毛长到肛门处,……详细>>

女人久坐不动当心惹上一身病

曾几何时,旧社会的女性不是想坐就坐的,一个颜色都能让人立刻站起来。但现在在家里,女性朋友们也可以翻身做主人——谁想让她们站起来,恐怕自己……详细>>

  • 王磊

  • 罗湛滨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