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糯米会很难消化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2017-10-20 07:38:46      家庭医生在线

糯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淀粉等,还富含各种对人体有用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粽子、八宝粥、醪糟、汤圆等食物里都可以发现糯米的身影。但有人说,糯米其实很难消化,建议有肠胃疾病的人不要食用。这是真的吗?到底是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糯米难消化?专家:要趁新鲜吃

有人说不要经常吃糯米,特别是胃不好的人,因为容易消化不良。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表示,这是由于糯米吃法不对造成的常见误解。

“糯米的支链淀粉含量很高,被淀粉酶分解消化的速度较快,其实是一种相当容易消化的食品,如果趁热吃养胃的效果是相当不错的,比吃玉米粥、小米粥之类还好。”

而如果糯米放凉以后,或是再加上猪肉,消化难度就会大大提升了,“如果糯米放冷了,黏度会上升,人们很难把它嚼烂,胃的蠕动也难以将它碾碎。在小肠中,由于黏度作用,可能会减少消化酶与糯米团的接触,减慢其在消化道前移的速度,因而给人以滞胀的感觉。如果糯米加上猪油,比如汤圆、肉粽,也会比较难消化。这是因为脂肪在起作用:油脂的包裹使糯米在胃肠里很难和消化液充分混合。加了油的糯米食品再放冷吃,自然就更难消化了。”

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糖尿病和胖子慎吃

虽说糯米只要吃得对并不会导致消化不良,但由于热量高且容易消化,以下人群不宜吃糯米:

糖尿病患者

糯米的升糖指数很高,特别是糯米制品醪糟,经发酵后,淀粉已被部分水解,消化速度堪比白糖,此外,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汤圆、年糕等的糯米制品也是应该少吃为妙。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

糯米放凉后消化难度会大大增加,如果肠胃不好的人再吃凉粽子等的食物可能会发生胃胀,甚至食而不化。

正在减肥的人

糯米热量很高,每100克糯米的能量为348千卡。此外,糯米所含有的糖分在经过转化后成为葡萄糖,很快就会转变成为脂肪,然后堆积在体内。对于减肥的朋友来说,最要命的是,糯米还会改善你的食欲,容易让人产生饥饿感,导致进食量的增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禁忌 消化不良 糯米

冬天吃糯米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中医认为,糯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糊状食物

有些养生专家主张将食物打成糊食用,如虾糊、黑米牛肉糊等等。这种饮食方法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帮助?生活中,诸如此类的宣传并不少,市面上也出现了……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羊肉?

现在人们常说:“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羊肉一般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那么,吃羊肉有什么好处,真的什么人都可以吃……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枣?

枣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水果,枣还有很强大的补血功能,它是女性饮食中的佳品。但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枣,我们一……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鹅肉

在大家的饭桌上,经常都会有鹅的出现。中国有一句古话,吃鹅可以不咳嗽。所以很多人都觉得鹅肉要多吃,温润进补的好肉。但是呢,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