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怎样能把耳屎清除掉?

2017-10-19 11:49:19      家庭医生在线

耳屎即耵聍,就是耳垢,是自然产生的,可以保护耳朵和耳道。事实上,我们平时是不可以清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耳道伤害。但有时我们又觉得太多了,会引起听力障碍或者不适感,时间久了就会清理一下耳屎。那么,我们要怎样把耳屎清除掉,才能不伤害耳朵呢?

1、较小或成片状者,可用镊子取出,但一定要注意不能太大力,以防受伤。

2、冲洗---耵聍栓塞,特别是干硬的耳屎,可以用5%小苏打液滴耳,每日3-4次,每次2-3滴,3日后待耵聍软化,用温盐水冲洗出来。

3、可在小型球体喷水器里加些温水,将头侧向一边,轻轻地喷些温水,耳垢便能排出。

4、用滴管在耳朵里滴入等量醋和酒精的混合液体,并使之顺利排出,可使耳道干燥、不发炎。但鼓膜穿孔的患者不宜采用此法。

耳道有自排自洁功能,大部分人耳屎是可以自行排出的,没有症状的耳屎是不用掏的。此外,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当耳朵有炎症感染时,避免挖耳屎,如果耳屎堵满了耳道后即耵聍栓塞,需要到医院有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保健 耵聍 耳屎

耳屎到底要不要掏?这件小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洗完澡后,很多人会习惯性地拿出棉签来掏下耳朵,或者定期会在某个时间例行公事地清洁耳朵,也些人当耳朵痒痒时,也喜欢拿去掏耳勺捣鼓几下。那么……详细>>

掏错耳朵惹肿瘤 耳屎其实是“保护膜”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详细>>

为什么不能用棉签棒掏耳朵?

掏耳朵,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并不陌生,小时候父母帮我们掏,长大后我们自己掏,也帮父母掏,朋友之间在一起,有时候也会互相帮着掏,这好像是一个……详细>>

每天揉耳能止痛经 日常护耳有6招

每天,我们都要依靠耳朵接受外面的声音,耳朵的健康是我们听声音的重要保障。再者,每天揉揉耳朵,还有护肾、防治疾病等保健功效,因此,我们学会……详细>>

为什么用棉签掏耳朵不好

耳朵是人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而且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人们用不恰当的方式来掏耳朵的话,很容易对耳朵造成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喜欢……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