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警告!烫水澡会使皮肤瘙痒更严重

2017-10-23 09:11:3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很多人在感到皮肤越来越干燥的同时,还经常觉得瘙痒。为了减轻瘙痒的症状,有人以为烫澡能够缓解皮肤瘙痒。专家表示,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当时会感到舒服,但“烫洗”会严重地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

对于患有皮肤瘙痒症,建议平时,尤其是在换季时做好以下几点:

1、洗澡时水温不要超过45℃,可以使用含有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同时多使用护肤霜,但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

2、尽量不要搔抓,搔抓不仅会使皮肤破损,还会继发皮炎、湿疹,使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瘙痒进一步加重,这样就会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

3、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因为如果总是感到口渴时才喝水,就会处于缺水状态,而一旦缺水就会从皮肤中夺取水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天气转凉后,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而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变薄干燥,表现得较为突出,加上气候干燥而且气温偏低,老年人就很容易发生皮肤瘙痒,最初瘙痒仅局限于某一处,进而扩展至身体大部分,尤其以夜间最为严重。所以老年人应减少洗澡对皮肤的刺激。一周洗澡以1-2次为宜,避免过度洗浴。

皮肤瘙痒者洗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很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干净,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女士,洗澡时间往往超过半小时,个别的甚至一个小时,过长时间的洗涤必然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将会显得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是瘙痒不已。

二、不宜用热水烫洗,水温40℃为宜

热刺激能够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病人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适、很解痒,但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轻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三、洗澡次数不宜过频

由于皮脂膜对皮肤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老年人因朽迈的缘故,皮肤显得很干燥,故对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而一些比较讲究又有天天沐浴习惯的人,能够天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彻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涂抹周身的皮肤,然后在每个部位都”认真“搓洗,这些洁肤产品的过多使用必然会将冬季皮肤本身就未几的皮脂膜去掉得更为”干净“了,失去皮脂膜保护的皮肤自然会干燥瘙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 皮肤瘙痒 烫水澡

怎么避免洗完澡后皮肤瘙痒

很多人都很喜欢洗澡,但是有部分人在洗完澡以后身体感到非常的痒。这是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所导致身体瘙痒的呢?其实这可能是皮肤干燥所导致的瘙……详细>>

辩证食疗 吃走皮肤瘙痒

瘙痒的诱发或加重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冷、热、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酒、情绪激动等。常与季节有关,好发于冬、春、秋三季,尤其以冬季为甚,其原因一……详细>>

烫水澡越洗越痒 3招巧洗澡

冬季皮肤要遭遇的最大考验就是干燥和瘙痒。爱干净的女士们洗澡太勤还可能引起皮肤瘙痒症。那么怎样才能让干净和舒适兼得,就是考验我们智慧的时候……详细>>

冬季女性皮肤瘙痒 切忌做3件事

在冬季,很多女性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就想去挠,岂不知,这样会让皮肤瘙痒加重,甚至可能挠出血,加大皮肤创伤。如果你皮肤弧线瘙痒,请不要做……详细>>

秋季干燥 3招击退皮肤瘙痒

一到秋天,由于气温下降,加上多风,气候变得干燥,很多人都会感到皮肤变粗,甚至出现瘙痒。很多人都会遇到皮肤瘙痒的问题,手总是不知觉地去抓,……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