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咸鸭蛋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2017-10-16 10:02:03      家庭医生在线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适应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患者食用。鸭蛋中的蛋白质含量和鸡蛋相当,而矿物质总量远胜鸡蛋,尤其铁、钙含量极为丰富,能预防贫血,促进骨骼发育。

咸鸭蛋的功效与作用

1、清肺火、降阴火

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制的鸭蛋更胜一筹,煮食可治愈泻痢。其中咸蛋黄油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2、清热美肤

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除热等功效。

咸鸭蛋与以下食物相克:

1、桑葚:咸鸭蛋与桑葚同吃会引起胃病。

2、鳖肉:鸭蛋与鳖肉同属于凉性食品,不宜同时吃。

3、李子:咸鸭蛋与李子一起大量吃会中毒。

4、阿司匹林:鸭蛋与阿司匹林同吃会诱发癌症。

5、牛奶、豆浆:一起食用会影响钙物质以及蛋白质的吸收。

哪些人群不适宜吃鸭蛋:

中老年人不宜多食久食

鸭蛋的脂肪含量高于蛋白质的含量,鸭蛋的胆固醇含量也较高,每百克约含1522毫克,中老年人多食久食容易加重和加速心血管系统的硬化和衰老。

不宜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鸭蛋

鸭子容易患沙门氏病,鸭子体内的病菌能够渗入到正在形成的鸭蛋内。只有经过一定时间的高温处理,这种细菌才能被杀死,因此鸭蛋在开水中至少煮15分钟才可食用。且煮熟以后不要立刻取出,应留在开水中使其慢慢冷却。若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鸭蛋,很容易诱发疾病,故不宜食用。

服用左旋多巴时不宜食用

服用左旋多巴时忌食含蛋白多的食物,因为蛋白多的食物在肠道内产生大量阻碍左旋多巴吸收的氨基酸,使药效下降。

服用解热镇痛药氨基比林及索密痛、克感敏时不宜食用咸鸭蛋

咸鸭蛋含有一定量的亚硝基化合物,服用解热镇痛药时,药物中氨基比林可以与咸蛋中的亚硝基化合物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容易引发癌症。

儿童不宜多食

据研究证实,儿童多动症与氨基酸摄入过量有关,主要是动物性蛋白摄入过量。发育期的儿童虽然需要较多量的蛋白质,但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3克左右即可维持体内蛋白质的代谢平衡。过量食用,不仅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蛋白质的分解产物还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能引起儿童烦躁不安、好动。故儿童不应多食蛋类高蛋白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搭配 饮食健康 咸蛋

泡面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泡面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所食用的方便面,现在人都知道泡面是垃圾食品,没有什么营养,只是为了饱腹感,长时间的食用泡面是会造成营养不良的,而且泡……详细>>

土豆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土豆,即马铃薯,其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而且还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详细>>

西红柿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西红柿,大家并不陌生,其酸甜适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可生吃也可煮熟食用,是很常见的食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详细>>

羊肉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羊肉是我们平时饮食当中不可以缺少的食材,尤其是在寒冬季节,如果能够吃到热乎乎的涮羊肉,那么应该也算是一个莫大的享受。羊肉的味道鲜嫩,营养……详细>>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众所周知,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是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材,每天一、二个鸡蛋就可以保证我们的营养需要。鸡蛋有“全营养食品”之称,……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