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咽喉及食管、气管异物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部异物食管异物鼻腔异物喉异物肺内异物

鲠到鱼刺喝醋好不好

2017-10-16 09:50:09      家庭医生在线

鲠到鱼刺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经历,在懊恼自己吃鱼太粗心的同时,最想做的就是尽快把鱼刺咳吐出来。有时候运气不好,折腾一番之后,如果仍有鱼刺卡住的感觉,老人家都会说,喝点醋就好了,醋是酸的,可以“化掉” 鱼刺。

为什么说喝醋能化鱼刺?

有观点认为,鱼刺等骨头是由碳酸钙为主组成的当碳酸钙遇到醋酸时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鱼刺中碳酸钙含量减少,鱼刺因此变软。

喝醋究竟能不能化鱼刺?

可以明确回答,不能。鱼骨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钙,而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从化学角度看,两者能够起微弱反应。但喝下的醋与鲠在咽喉部的鱼刺接触时间是有限的,几秒钟的接触时间导致这种反应微不足道。也就是说,醋不能化掉鱼刺。

喝醋化鱼刺反而更危险

在喝醋的时候容易把鱼刺咽下去,如果扎到其他部位如食管等会更危险。喝醋还可能会使鱼刺刺的伤口发炎,出现感染。大量饮醋还会导致胃部不适,会使消化道溃疡病情加重,甚至诱发大出血。而且,将鱼刺吞入胃内,很可能会导致鱼刺在胃或肠道管壁嵌顿。

为什么有人喝醋化掉了鱼刺了呢?

如果是柔软的细小鱼刺,通过喝醋将其带下,可能会侥幸成功。此外,在临床上,因鲠鱼刺而来就诊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咽喉部刺伤而已,而鱼刺或已被咽下,或已被吐出来了。由于咽黏膜神经末梢丰富,感觉灵敏,稍有损伤即可有明显的疼痛和异物感,这些病人不须做任何处理或仅服点消炎药即可痊愈。这也许就是鲠鱼刺喝醋有效的原因吧。

鲠鱼刺要怎么处理?

即将口腔内的食物吐净,再用力咯痰、咳嗽,用冷开水反复漱口,以便将扎得较浅和较小的鱼骨吐出来。也可让家人用小勺将舌背压低,在手电筒的照射下,仔细检查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咽喉的入口两边等鱼刺最容易卡住的地方,如果发现刺不大,扎得不深,就可用长镊子夹出。

其实,鲠鱼刺后,最好的办法是立即上医院,由医生用喉异物钳在喉镜下取出。既不要喝醋,也不要强咽饭团,以免鱼刺插入更深或增加损伤;不要自行用手指或筷子盲目挖取,因为这样只会增加局部损伤,引起黏膜水肿或出血,增加医生检查及处理的难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喝醋 鱼刺

鱼刺卡喉要喝醋?这些民间偏方别乱用

老辈传下来的偏方秘方,到底有没有用? 所谓秘方,大多来源不明,成分不清楚,有的甚至有毒性,治病市民一定要谨慎。详细>>

女人巧妙喝醋好吃多

醋对于美味佳肴而言是不可缺少的调料,而对于女人来说,醋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女人喝醋具有大好处,下面一起来看看女人喝醋有哪些好处。详细>>

喝醋有软化血管功效吗?

醋是一种家庭必备的调味料,对烹饪许多美食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人心里,醋不仅仅有好的味道,还能给人们带来健康。生活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详细>>

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吗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有一种说法是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正确,喝醋对于糖尿病患者又有哪些好处呢?糖尿病是……详细>>

五种时候喝醋,让女人快速瘦身

喝醋可以治疗感冒,喝醋有助于美容,喝醋还能御寒等等,喝醋有很多好处。有喝醋不代表会喝醋,会喝醋的人还会利用最有效的时间喝醋,瘦得很快哦!……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