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带银饰能排毒是真的吗?

2017-10-15 07:54:37      家庭医生在线

戴银饰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有些人戴银一段时间后整个银饰黑乎乎的的,老人家都说,越戴越白的说明身体健康,越戴越黑说明身体毒素很多,都被银饰吸收了。

为什么会有戴银变黑是吸收了毒素的说法?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用银器鉴毒的传统,无论在电视、小说、戏剧都经常可见,甚至正史纪实、医药类古籍中也都有明确记载。所以有网友就说:银变黑了,肯定是有“毒”,绝对错不了。

古时候除用银针来验毒外,也用于疗伤,在古代没有发明不锈钢针时,古人用银针当作针灸使用的刺针。有研究表明,银能通过不同的机制产生杀菌、抗炎的作用。在云贵川等一些气候潮湿的少数民族地区,人们喜欢佩戴大量的银饰,除了装饰的作用外,银被认为具有祛湿的功效。所以也有网友说,佩戴银饰能起到驱除人体内“风毒”、“热毒”的作用。

银饰变色与佩戴者身体的健康状况没有必然联系,保健作用也十分有限。

古代常用砒霜作为一种毒药,由于当时提纯技术不够,所以砒霜里总会含有一些硫,和银发生化学反应的不是砒霜,而是硫。银首饰佩带时间长了银首饰表面可能就会形成一层硫化银。因为硫化银是灰黑色的,所以随着反应的加剧,硫化银增多增厚,白银表面颜色便逐步由白变黄变灰最后变黑。并不是吸收了什么毒素。

空气和其他自然介质中的硫、硝酸和氧化物对银都有一定的腐蚀作用,银首饰佩带时间长了银首饰表面可能就会形成一层硫化银。因为硫化银是灰黑色的,所以随着反应的加剧,硫化银增多增厚,白银表面颜色便逐步由白变黄变灰最后变黑。

有的物品并不含毒,却含许多硫,比如鸡蛋黄,银针插进去也会变黑,那不能说鸡蛋有毒吧。所以说,通过观察银的表面发黑就认为银首饰能“吸”出人体的湿气或排毒的话,确实与事实不符。并且银的保健作用其实是十分有限的,并不能直接吸收身体的湿气。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越戴越黑有的人不会?

银镯子越戴越黑和身体好坏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因为你汗流多了。有的人越戴越黑,只是因为本身比较容易出汗。

人的汗液里含硫多少因人而异,并不是说含硫多就不健康,银饰变黑还与人体汗液的酸碱程度有关,汗液呈酸性,银饰变黑的速度会快些。

也有一些外在原因会影响,比如常年吸烟,有喷香水化浓妆的习惯,常常使用硫磺皂,喜欢泡温泉等。

如果你是容易出汗的体质,平时可以使用牙膏清洗掉银垢,这种方法简单实用,清洗过后的银饰基本可以恢复光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素 银饰 排毒

拔罐真的可以排毒吗?

拔罐治病,是中医学的一种独特的治病方法,拔罐与针灸、刮痧等一样,属于中医外治。由于方法简单受到很多人的追捧。那么,拔罐真的可以排毒吗?拔……详细>>

如何排毒 排毒4个妙招给身体来次“清理”

体内毒素积累过多,往往会反映在身体上面,月经不正常、额头长痘、失眠……这些可能是体内毒素导致的。那究竟如何判断自己体内的毒素是否过度呢?……详细>>

排毒水果有哪些呢?六种水果帮你排毒养颜

通过水果来排毒,这当然是对我们身体有大大的好处。水果有很多营养物质,利用水果来减肥是一件明智的事情。那么排毒水果到底有哪些呢?下面小编为……详细>>

五脏排毒 先测测自己是否有排毒需要

排毒,似乎是每一位女性都会关注的事情。但是,胡乱排毒当然不行,首先就要判断自己需不需要排毒。如果你5个脏腑出现以下症状,那很遗憾告诉你,……详细>>

排毒简单方法 8大饮食习惯排毒助养颜

如果人体积累过多的毒素,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而且,毒素积累过多还会影响女性最关注的问题——容貌。所以,时常要给自己身体排排毒,……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