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买错鸡蛋当心导致食物中毒

2017-10-14 06:36:47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荷兰爆出该国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并且已经扩散英国、法国、瑞典、瑞士、香港。2012年美国也曾经爆发全国性“鸡蛋危机”,有数百名消费者因吃了被污染的鸡蛋而感染沙门氏菌。日常生活中也会发现有人吃了毒鸡蛋进了医院,好好的鸡蛋为什么会变成毒鸡蛋?

为什么鸡蛋为含有杀虫剂?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问题的起源是比利时一家化学产品贸易公司订购了一批含有危险的氟虫腈的动物药剂,然后加入到清洁养鸡场的清洁剂中。荷兰一些养鸡场使用这种清洁剂后,鸡毛上和养鸡场所便留有这种液体残余。而母鸡下蛋后,鸡蛋也就不可避免接触到清洁剂的残余物,氟虫腈便污染了鸡蛋。

氟虫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

为什么吃鸡蛋会感染沙门氏菌?

一般来说,鸡蛋壳上长斑的鸡蛋最好不要吃,因为这种长斑点的鸡蛋,很可能是因为感染了细菌,尤其是沙门氏菌。当然,鸡蛋外壳长斑不一定是毒鸡蛋,也有可能是鸡蛋营养不良,但是也有可能是感染了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或其他的细菌。

如何挑选好的鸡蛋?

①看蛋壳,如果是没有光泽,但有明显的气孔,并且摸上去手感粗糙的,就是新鲜鸡蛋;②再有就是可以摇一摇,如果没有什么声音,就证明是新鲜的,有声音的就是陈旧或者变质的鸡蛋;③如果市场上光线比较好,可以透过光看这个鸡蛋,如果是蛋黄、蛋白界限比较分明,就是新鲜的鸡蛋;④把鸡蛋打开,新鲜的鸡蛋在蛋黄的两边会出现白色絮状物,中央有一直径3~4毫米的里亮外暗的圆点。

目前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的新鲜禽蛋和禽蛋产品均尚未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资格,不能向我国出口,所以中国的消费者不必担心荷兰的毒鸡蛋,但是在日常购买中,要注意避免选到被感染的鸡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鸡蛋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健康、饮食、情感、社交等问题。今天给大家着重讲一下健康这个问题。健康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一个健康的……详细>>

外卖食品重新加热小心食物中毒

现代都市人工作忙碌,在辛苦了一天以后,一些人会因为没有时间,常常会把当天的外卖重新加热一下当晚餐吃。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小。……详细>>

夏季高温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荫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详细>>

春季回暖小心食物变质致中毒

春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越来越多,但是发生失误中毒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误食导致食物中毒,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详细>>

5种食物冬季吃容易中毒

冬季气温较低,不少人都会习惯一次性买不少食品在家存放慢慢吃,由于气温低,食物一般不容易变质。然而,在这样的季节,却常常发生食物由于久放或……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