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泄泻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食积胃病脾胃病证胃纳呆滞

脾在中西医有什么不一样

2017-10-13 10:22:58      家庭医生在线

脾脏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占全身淋巴组织总量的25%,含有大量的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是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中心。那么,脾脏在我们身体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西医作用

人体最大的周围淋巴样器官,其实质由红髓和白髓构成,具有造血和血液过滤功能,也是淋巴细胞迁移和接受抗原刺激后发生免疫应答、产生免疫效应分子的重要场所。 脾脏由脾动脉供血。脾动脉是腹腔动脉最大的分支,在接近脾门处分出胃网膜。

脾脏是外周免疫器官之一,脾脏有三大功能:

首先它是人体的“血库”,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以增加血容量。

脾脏犹如一台“过滤器”,当血液中出现病菌、抗原、异物、原虫时,脾脏中的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就会将其吃掉。

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发挥免疫作用。脾是血循环中重要的滤过器,能清除血液中的异物、病菌以及衰老死亡的细胞,特别是红细胞和血小板。因此,脾功能亢进时可能会引起红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脾脏还有产生淋巴细胞的功能。

中医作用

脾位于腹腔上部,膈膜之下,与胃以膜相连,“形如犬舌,状如鸡冠”,与胃、肉、唇、口等构成脾系统。主运化、统血,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人体脏腑百骸皆赖脾以濡养,故有后天之本之称。在五行属土,为阴中之至阴。脾与四时之长夏相应。

脾主运化:运,即转运输送,化,即消化吸收。脾主运化,指脾具有将水谷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各脏腑组织的功能。实际上,脾就是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运输的功能:饮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转输,是在脾胃、肝胆、大小肠等多个脏腑共同参与下的一个复杂的生理活动,其中脾起主导作用。

脾主生血统血:脾主生血,指脾有生血的功能。统血,统是统摄、控制的意思。脾主统血,指脾具有统摄血液,使之在经脉中运行而不溢于脉外的功能。

脾主升清:升,指上升和输布;清,指精微物质。脾主升清是指脾具有将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吸收并上输于心、肺、头目,再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并维持人体内脏位置相对恒定的作用。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弱则会出现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临床治疗脾虚多选用党参、黄芪、白术、扁豆、大枣、饴糖等甘味之晶,这体现了脾与甘的关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脏 脾虚

女人脾虚有什么表现?脾虚吃什么可以滋补?

女人脾虚是指女人因为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功能失调的现象以及病症。有的女人是由于气血,脾阳虚、脾不统血现象。那么女人脾虚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脾虚是一个什么概念?

众所周知,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而脾虚,为中医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详细>>

女人脾虚五大症状 你中招了吗?

是否经常觉得体倦乏力、头晕脑胀,起床胸闷脘痞,食不知味等?去医院检查,各项基本指标正常,没有疾病,但就是时有不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不……详细>>

女人脾虚容易老 中医:养脾需要注意这几点

脾虚,想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但又都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虽看得见,却又摸不着,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特别是对于女性,都说……详细>>

女人春季重在养肝健脾 中医教你对症治疗

尽管天气有时调皮的呼来几阵寒风,降一下温,让人感觉仍处于冬天,但是春姑娘的脚步早已悄悄走近。都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季对于女人养生有着非同……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