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如何推断下一代的血型?

2017-10-13 10:07:12      家庭医生在线

血型具有遗传特点,父母的血型对其子女的血型有决定性的作用,但很多人都不清楚其中究竟存在怎样的关联,更不知道如何根据其中一人的血型推断其父母或子女的血型。

我们常说的A、B、AB和O型血,实际上不光AB血型是两个字母,其它血型也是由两个字母组成的。比如说A型血,其实应该为AA或AO型血;B型血为BB或BO;O型血为OO。只是因为O为隐性基因,与A、B显性基因一起出现时,不会有相应表现,所以一般都会直接无视。

知道上面的原理,我们就可以通过自由组合推断下一代可能出现的血型了。子女的两个血型基因分别来自父亲与母亲,若父亲为AA,母亲为OO,则子女一定为AO,即表现为A型血;若父亲为AO,母亲为OO,则子女可能为AO或OO,即表现为A型血或O型血,以此类推。

我们在看电视剧时,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个剧情:父母有一方的血型为AB型,其子女为O型,即便不做亲子鉴定,医生也能直接断定子女并非这对父母亲生的,这又是为何呢?原来,O型血的基因只能为OO,也就是说,父母双方都必须具备O基因,并同时将这一基因遗传给子女,而AB型血不具备O基因,因此无论另一方是什么血型,这对夫妻都不可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同样地,如果父母有一方为O型血,他们也不可能生出AB型血的孩子。

不同血型的输血原则

1、A型血:A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有A型抗原,他们的血清中会产生对抗B型抗原的抗体。因此一个血型为A型的人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

2、B型血:B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有B型抗原,血清产生对抗A型抗原的抗体,只能接受B型或O型的血液。

3、AB型血:这类人红细胞表面同时有A和B型抗原,既不会产生抗A型抗体也不会产生抗B型抗体,因此,若在受血前有将送血者血液中的抗体分离的话,AB型血的人是“全适受血者”。然而,他们只可捐血予同样血型的人。

4、O型血:O型血被称为全能血,因为它可以作为任何血型病人的输血类型,但只能是少量输血,血液需求量大时,仍然需要实行同型输血。然而,O型血的人只能接受同血型的血,即O型血的人失血过多时只能输送同为O型的血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型搭配 遗传 血型

什么血型的人身体最好?看了你就知道

血型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不同的血型它的性格、体质、容易患的疾病都是不同的。了解不同的血型应该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哪一种血型的人身体最好,对……详细>>

支招不同血型女性如何养生?

血型是一种神奇的东西,每一种血型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它不仅能预测性格,还能告诉你最适合的血型养生方法。比如a型血的人心脏易出问题,而b型血……详细>>

血型里的健康秘密 AB血型是抵抗力差等生

奇妙的血型随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虽无具体相貌,却有神奇的作用:不同血型不但影响着每个人的性格,更能让人了解自己的健康隐患。本期,我们将为……详细>>

什么血型的人最容易招蚊子

许多人会发现,有些人总是被蚊子咬,而有些人却若无其事。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和别人所说的血型有关吗?想知道吗?那就快进来看看吧。详细>>

血型养生 A型女睡前喝杯水

奇妙的血型随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虽无具体相貌,却有神奇的作用:不同血型不但影响着每个人的性格,更能让人了解自己的健康隐患。本期,我们将为……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