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常吃皮蛋会带来哪些好处?

2017-10-12 09:49:2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皮蛋性凉,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压、耳鸣眩晕等疾病。若加醋拌食,能清热消炎、养心养神、滋补健身;用于治疗牙周病、口疮、咽干口渴等。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其实常吃皮蛋也是有坏处的,那么,常吃皮蛋对身体有什么坏处呢?下面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常吃皮蛋对身体有坏处

引起免疫力低下,因为皮蛋里面含有一定量的铅,所以如果是用过多会很容易导致贫血症状并有可能引起免疫力低下的现象;如果长期食用皮蛋,铅及其化合物通过皮肤吸收,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特别会影响到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胃肠道、生殖系统、心血管、免疫与内分泌系统等,对于孕妇,还有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

会导致中毒,很多人都不知道皮蛋也会影响到人体健康,专家提醒蛋这种食物少吃无妨,却不能过量食用。这是由于皮蛋的腌制过程十分的复杂,通常都是用茶叶、石灰泥包裹制成的,因此在制作过程中就难免会使用大量的儿茶酚、鞣酸和氢氧化钠,这些物质会侵入蛋体的蛋白质中。从而导致蛋白质分解、变质,因此腌制成功的松花蛋中不仅营养价值的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时大量食用还有可能会过量摄取变质的蛋白质,从而导致中毒。

会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因为皮蛋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在腌制的过程中,很多物质的结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在被人体摄入之后,会有可能影响我们的食欲,严重会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影响我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果我们平时经常吃皮蛋的话,皮蛋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和一些矿物质会影响我们对我们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缺铁,缺锌的情况。夏天不宜多吃夏天天气炎热,气温高,使人的肠胃功能减弱,胃液分泌量减少。所以在这个季节,胃液对人体显得更为重要。但皮蛋中含有很多碱性物质,食用后会很快中和胃酸,从而降低胃液对胃的屏障保护作用,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哪些人不宜吃皮蛋?

儿童不宜吃皮蛋,经常食用“无铅松花蛋”会引起儿童出现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食欲减退、胃肠炎等,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肝病患者不能吃皮蛋,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脏器,而松花蛋属腌制品,很多成分在食用后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肝脏进行解毒处理,尤其是含铅的皮蛋,肝病患者食用过多可能引起铅中毒。

老年人不宜吃皮蛋,松花蛋最好不要经常吃,含铅量比较高,易导致老年痴呆,掉发,牙齿脱落,还有就是丧失方向感等。

另外,高血压、心血管病、肾疾病患者、腹泻病人也少食皮蛋为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皮蛋营养价值 皮蛋

多吃蔬菜会带来哪些好处?

据了解,不仅在中国,蔬菜摄入量低已经是全球性问题。自1988年开始,美国人的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就一路走低。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孩子的蔬果摄入……详细>>

多吃牛肉会带来哪些好处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其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 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详细>>

多吃皮蛋对身体有害吗?这4种情况不适合吃

皮蛋是大家熟知的一种美味佳肴,味道极好,一般人们都是凉拌着吃,它是通过新鲜的鸭蛋跟其它物质配合制作而成的,皮蛋会对人的身体有害吗?详细>>

每天都吃皮蛋会怎么样?哪些人不能吃皮蛋?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灰包蛋,是我国一种特色食品,虽然曾被外国人排在“不可理喻”食物榜当中,但由于其独特的风味,仍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然……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

中国美食多种多样,不管是哪方面的美食都非常多,那么相信大家对于皮蛋都是不陌生的,皮蛋又叫做松花蛋,其实就死我们古代的时候不小心做出来的……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