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睡觉前应不应该喝水?

2017-10-12 07:29: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认为晚上睡觉前喝水会导致水肿,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起夜的次数,影响睡眠质量,所以睡觉前不宜喝水。也有人认为睡前不喝水,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究竟孰是孰非?睡前喝水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睡前喝水好不好?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睡前喝水没有坏处,关键在于适量。一般人群夜晚睡前适量喝水不会增加肾脏负担,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体内水分流失比较快,保持足够的水分是很重要的。

对于心脑血管病人和部分老年人,睡前喝杯水也是有益的。如果整夜不喝水,其血液粘稠度会增加,如果血液过度黏稠浓缩,则容易导致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的发生。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可在睡觉前以及起夜时适当喝一杯水,以稀释血液浓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另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对于经常便秘患的人,睡前喝一杯温开水,能保证排便顺利,有效地防止便秘。同时,还可减少痔疮的发生。

哪些人群不宜在睡前喝水呢?

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不宜在睡前喝水。因为肾衰竭患者的肾脏对于水的调节功能有障碍,睡前大量饮水会造成体内水的负荷增加,有可能出现浮肿的现象,甚至诱发心力衰竭的发生。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喝水过多也有心衰的危险。不过,这仅仅限于心肾功能不好的人,而且是大量喝水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

简言之,睡前喝水在正常情况下是利大于弊的,但是喝水时要注意不宜过多,水温也要适宜,不宜饮用太烫或者太冷的水,更不要等到感觉口渴才喝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 喝水 睡前喝水

睡前到底能不能喝水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睡前不能喝水的言论,这有可能是受“睡前喝水,睡醒会脸肿”的误导。其实,睡前能不能喝水,因人而异,对人体健康影响……详细>>

女人睡觉前到底要不要喝水?

有人说睡前喝水会加重肾脏负担,会增加起夜次数。有人说睡前不喝水,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事实上,睡前喝水,水还可以滋润呼吸道……详细>>

起床喝水改善便秘?如何喝水更加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的身体构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同时段喝水对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你不要看喝水是件小事,不会喝也会带来大麻烦。那么……详细>>

早晨起床应该先刷牙还是先喝水?

每天清晨喝一杯白开水,有神奇的保健功效。人体的各项机能必须在水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运行,人体一旦脱水,就会造成便秘,皮肤干燥,疲劳等各种病……详细>>

想养颜排毒应该喝什么水?什么时候喝水最排毒?

虽然现在很多女性都知道养颜排毒的重要性,但是很多女性并不知道采取什么方法最排毒。其实排毒养颜应该从饮食入手,喝水就是一种很不错的养颜排毒……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