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晨起觉得口苦是什么回事

2017-10-12 07:23:3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细微的身体反应也能真切的反映出身体健康状况,因此在生活中多留意身体所呈现的现象是很重要的。总有些人早晨起床后会发现嘴里发苦,真可谓苦不堪言,事实上,这就是身体发出抗议的信号,往往预示着身体存在着一定的病变。早在明代研究舌诊的申计垣就有说过:“舌通各经内脏,内脏有病属寒属热与舌之味觉有特殊象征”,而在现代医学上,口苦是味觉异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常与身体疾病有关。也就是说,中医学和现代医学一致认为,口舌的味觉可作为诊断疾病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般而言,引起早晨口苦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如:

1、肝胆疾病: 我国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有提过:"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由此可知,早晨起床口苦与肝胆湿热有关。肝胆湿热而造成口苦,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最常见的是当肝或胆囊发炎时,胆汁排泄失常导致口苦。

2、胃热不适:中医认为,湿热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胃热口苦大多是由于胃火盛导致食物残渣难以分解而引起肠胃不适造成的。其次,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患者,也可因胆汁反流至胃而引起口苦,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口腔异味、舌苔较厚的现象。

3、口腔炎症:口腔炎症是引起早晨起床口苦的常见原因,如口腔溃疡、牙龈炎、牙周炎、冠周炎等,待炎症治愈即可停止口苦。由于口腔炎症而引起的口苦可服用维生素C片,其对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一定效果,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有助于缓解口苦症状。

4、慢性疾病: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都有口苦症状,如患有糖尿病的人会由于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体内失去大量水分而导致口苦。另外,口苦还多见与癌症,癌症病人会因甜味阀升高,苦味阀降低而感觉口苦。

5、不良的生活习惯:身体机能反应与生活习惯有密切联系,如若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过量食用辛辣刺激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引起口苦,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也易出现口苦现象。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多吃水果蔬菜以缓解口苦,尤其可多吃菠菜,菠菜性凉味甘,能有效清肠解热,对烦热燥渴、口苦咽干等病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6、不良的情绪:据调查,长时间处于不良的情绪中也会引起口苦,如紧张、愤怒、恐惧不安、焦虑、过度伤心等,也被称为精神性口苦。由于不良情绪引起的单一性口苦无特殊临床意义,只要放松心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即可缓解口苦症状。

简而言之,口苦往往是身体产生病变的信号,特别是早晨起床时候的口苦,一定要提高警惕了。如果症状明显,可到医院消化科或肝胆科进行检查,做好治疗工作。由于患有慢性疾病而引起口苦的人群,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积极对待。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膳食平衡,以清淡饮食为主,积极乐观对待生活的一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口苦 肝病 口苦

睡醒觉得口苦是什么回事

有些人在清晨睡醒后会出现口干、口涩、口苦的症状,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会影响到个人的情绪,严重还会导致味觉减退而影响……详细>>

口苦没胃口是什么回事?

在平常的生活中,大家很有可能会遇到一些人,有时候会口苦,并且还没有胃口。这些人通常都是很瘦的人,或者是一段时间不想吃东西。在这段时间里,……详细>>

6个食疗方 助你去除口苦烦恼

生活中有些人早晨醒来,会遇到口干口苦的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专家提醒,口苦或是某些疾病的症状,需要引起重视……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孕妇口苦?孕妇如何改善口苦?

众所周知,女性在孕期会有很多的不适症状,其中就包括口苦。这是因为女性在孕期身体的激素水平会发生一定变化,进而引起身体也出现一定变化,最终……详细>>

经常半夜两三点起来,还口干口苦是什么原因?

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当身体出现问题时会以一些症状出现在身体表面,而如果能够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且及时采取措施,就能够避免疾病被拖延。而在生……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