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馒头当早餐吃有什么危害?

2017-10-11 14:09:44      家庭医生在线

馒头是中国特色的面食,相传为三国的诸葛亮所发明。白白胖胖的大馒头出锅时热气腾腾清香扑鼻,让人不禁垂涎三尺。一个馒头,一杯牛奶,构成了很多人美味又营养的早餐。然而,馒头当早餐竟然暗藏隐患,馒头的升糖指数比大米还高!吃完馒头,更易引起血糖波动。馒头为什么会快速升血糖?

1、馒头易消化。

馒头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面粉,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而淀粉是由许多葡萄糖分子缩合而成的多糖。有直链和支链两种,小麦面粉属于直链淀粉又称可溶性淀粉,溶于热水呈胶体溶液,因此容易被人消化。

另外,馒头通常是用酵母发酵的。酵母中的酶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因此经过发酵的面包、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

馒头容易消化,导致食用后血糖快速上升。

2、为优化口感,在制作馒头时会加糖。

3、一般糖尿病人在早餐的血糖值会处于高位。如果再食用升糖指数高达88的馒头当早餐,血糖值波动更大。

糖尿病人该怎样吃馒头呢?

1、尽量选用多种粗粮混合制作面食。例如全麦馒头、粗粮馒头等。

2、搭配粗粮一起吃。粗粮可以有效缓解餐后高血糖的症状,减少血糖波动,有利于控制血糖。例如早餐的组成为:一杯豆浆,一碗燕麦加一个小馒头。其他如荞麦、大麦、黑米等都可以跟馒头搭配食用。

3、可以吃加了肉馅蔬菜的馒头,即包子。肉馅的成分是蛋白质。研究发现,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会降低面食的升糖指数。例如一般的小麦面条血糖生成指数为81.6,强化蛋白质的意大利细面条血糖指数为37,加鸡蛋的小麦面条为55。典型的意大利通心粉用含蛋白质高的硬粒小麦颗粒粉制成,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仅46。饺子是北方常用面食,蛋白质、纤维含量高,也是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

注意搭配和适量食用,糖尿病人也不必敬馒头而远之。毕竟美食在前,若因为各种担心而错过,不是很无趣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馒头

血糖失控有什么表现?

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首先要注意控制血糖平稳,一旦发现有血糖失控的信号都不得马虎。很多的糖尿病都是不知不觉就出现了,早发现早治疗一般都是最好的……详细>>

吃西柚有什么好?补充叶酸降血糖

西柚是一种水果,果实黄色的,味道好,具有酸味和甘味。成熟时果皮呈黄色,果肉淡红白色。西柚酸甜可口又多汁,尤其是红柚子,更是深受大家的喜爱……详细>>

长期注射胰岛素有什么危害?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已经使用多种降糖药,血糖仍然是居高不下,或者合并有酮症,这种情况就该启用胰岛素治疗。打胰岛素虽然能帮助……详细>>

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目前,孕妇一般在24~28周都要进行“糖筛”,如果是属于上述的高危人群,就要及早进行“糖筛”,如果“糖筛”不过关,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糖耐量……详细>>

黄瓜怎么吃有利于控制血糖?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黄瓜的品种是有很多的,而一般我们把它们分为大黄瓜和小黄瓜。大黄瓜指的是那种细长、翠绿且带刺的品种;而小黄瓜是那种看起来短小且表面光滑的品……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