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指甲这6种情况说明肝不好

2017-10-11 10:1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也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肝脏很容易患上疾病,最常见的大多是肝炎、脂肪肝、肝癌、酒精肝等,这些疾病对人体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人体健康而言是很关键的。在肝脏蓄毒时,指甲上会有信号,所以肝脏不好指甲就会发生异常,因此我们可以从指甲症状来判断肝脏健康状况。

一般而言,健康的指甲都是表面光滑、颜色红润、有光泽度的,但以下几种指甲症状则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肝脏的不良状况:

1、棕黄色条纹:如果指甲上出现了带棕黄色的条纹,那一定是肝脏生病的信号。不过,先决条件是棕黄色条纹要同时显现在十个手指甲上,才是肝病,单独出现并不能作为肝病诊断的依据。

2、边缘黑中间白:众所周知,指甲颜色苍白往往是由于贫血或营养不良引起的,只要加强营养摄入即可恢复。但是,如果指甲的边缘部分是黑色的,但指甲中间却是白色,那就有很大可能是我们所说的肝炎,就一定要注意了。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由病毒、细菌、寄生虫、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引起的。

3、凹凸不平:如果指甲并不光滑,而是有一条一条的横纹,并且凹凸不平,这也是肝脏不好的信号,说明肝脏是存在问题的,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4、指甲颜色是黄色:正常的指甲色泽应该是淡粉红色的,如果指甲颜色是黄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肝病的症状,并且病情不轻,最好及时检查。

5、指甲太软:指甲的韧度也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个症状表现点,可以用其他手指按压指甲的尖端,如果微微弯曲的话就是正常的,如果太软那可能就是肝脏存在问题的表现。

6、指甲周围的皮肤出现过于干燥、粗糙:正常的指甲周围的皮肤是光滑柔嫩的,如果指甲周围的皮肤是无缘无故过于干燥、粗糙,这也说明肝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平时可以利用按摩、护肤保养手法来改善指甲周围皮肤的状态,如果症状严重,最好是到医院检查治疗。

其实,除了以上指甲症状外,有些全身表现也需要特别注意,如食欲不振、持续性微热或发恶寒、脸色晦暗、肝掌或蜘蛛痣、全身发黄等。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病情表现往往无法对症,医生也很难找到病因,这也许是过于惯性思维造成的。就像指甲的症状表现,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和肝脏健康并无联系,但事实上却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不寻常的症状表现,一定要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 养肝 补肝

肝不好的人身体有哪些表现?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目前,肝癌已经成为了我国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一……详细>>

肝不好在手和眼有什么表现

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较为脆弱的一个器官,不仅病毒感染可以导致肝病,饮食不当乃至休息不当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但是肝又是一个沉默……详细>>

起床后六个表现说明肝有问题

肝脏是人体一个相对比较沉默的器官,除非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否则很少会有明显的症状。另外,即便出现症状如腹胀、胸闷、食欲降低、发烧、作呕等情……详细>>

肝不好脸上有什么表现

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法,其中“望”就是指观察患者的脸色等外在表现来推断患者的病因。这是因为人身体的健康状况往往与脸上……详细>>

皮肤干燥或许是肝不好 秋季皮肤干燥应该这么吃

皮肤干燥是很多人都会有的问题,特别是进入秋天,随着空气的逐渐变干,不少人皮肤也会随之出现干痒、脱皮、缺乏光泽等的现象。但有人说,皮肤干燥……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