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学生开学后双眼疲劳怎么办?不妨试试枸杞牛肉汤!

2017-10-11 09:50:09      家庭医生在线

开学季后,学生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生活,长时间的学习,课后手机等各种电子产品的使用,学生党很容易出现近视或是近视加深的情况,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说,近视的病因比较复杂,有先天性遗传因素和后天形成原因,对于先天性近视和经临床散瞳检查验光,近视度数高而治疗效果不好者,建议配镜矫正视力。

规范用眼,近视重在预防

近视更多时候是由于后天因素引起的,比如外界环境因素,如光线不足或者太强、看书学习体位不正确、长时间用眼,沉溺网络、游戏等等原因,必须消除这些不利眼睛的各种因素,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才能避免近视的形成。

中医认为,青少年本身脾胃虚弱,长时间过度用眼,久视伤血,血伤气损,以致目中神光不能发越于远处,从而导致近视,近视重在预防!当连续用眼半小时以上,即可做眼部保健操,即“按揉攒竹穴,按压睛明穴,按揉四白穴,按揉太阳穴,按揉风池穴”,使眼部得到放松。

中医还有采用王不留行籽按压耳穴防治青少年近视的办法。在消毒耳廓后,将王不留行耳穴贴按压在相应的穴位,我们一般选用如下穴位:肝、脾、肾、心、眼、目1、目2、神门、内分泌。每次贴一侧耳朵,两耳交换贴药。3天后换贴,4周为1疗程。贴完耳穴后,一定要嘱其患者回家后自行按压相应的穴位,每天至少4次。

明目食疗方

(1)桑叶羊肝汤

材料:干桑叶15g(鲜桑叶50g),羊肝100g,猪瘦肉100g,生姜2片。

做法:将羊肝洗净切小片,放少许生抽、料酒腌制,将桑叶、生姜放入清水锅中滚汤,待水开后放入羊肝及猪瘦肉,至肉煮熟后,起锅放少许油、盐即可食用。

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有补肝养血明目之功。

(2)枸杞子牛肉汤

材料:枸杞子15g,龙眼肉15g,牛肉150g,生姜2片

做法:将牛肉切薄片,同枸杞子、龙眼肉、姜一同放入炖盅,隔水炖2-3小时,然后起锅放入少许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湘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牛肉汤 学生保健 眼疲劳

腰间盘突出吃什么好 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吃哪些食物

现在好多人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那么得了这个毛病的人,平时生活中吃什么为好呢?据我所知,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详细>>

中老年女性要如何保健?这4个年龄段的保健侧重点不同!

俗话说:40女性豆腐渣,40~70岁正是疾病高危期,尤其是妇科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不仅仅给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也和生活和饮食习惯脱……详细>>

女人睡觉时若一丝不挂,或许这些好处自己赖上你,很多男人也心动

相当一部分女性习惯于裸睡,有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快感,消除肌肉疲劳,也能感受到温暖和舒适,同时也起到安抚作用。睡眠质量差的女性可以尝试着裸……详细>>

女性要注意,大姨妈刚走,千万不要这4件事,会伤害子宫!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都非常重视自己的身体,担心身体受到各种原因的影响而出现问题,但虽说很多女性比较重视,也有些会因为没有注意细节而让身体多多……详细>>

高跟鞋成为很多女人的隐密之痛,长期穿高跟鞋这些危害躲不过

高跟鞋是许多女性的必备单品,它能够让女性的身体变得更加的修长挺拔,提高女性的气场。高跟鞋仿佛已经成为了职业女性的必备,许多女生都是长期穿……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