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牛奶和豆浆哪种更营养

2017-10-10 09: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中国人喝了几千年的饮品,牛奶是最近几十年最佳的营养饮品,无论是牛奶还是豆浆,都是人们喜爱的营养饮品,然而牛奶与豆浆的营养之争也从未停过。

有人认为,豆浆是中国的传统饮品,更加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也比牛奶更营养,因此人们应当多喝豆浆而非牛奶。有人认为西方人因为喝牛奶所以体格发育好,身体更强壮,所以我们也应该从小开始喝。牛奶和豆浆,到底那一种更好呢?

豆浆和牛奶谁营养更高?

豆浆热量不高,脂肪含量特别低,其成分中的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对儿童有健脑、益智作用,对中老年人则有助于调节血脂。此外,豆浆中丰富的大豆磷脂,也具有和α-亚麻酸类似的功效。另外,豆浆含有较高的铁质,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豆浆中的低聚糖,更有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能改善肠内细菌群结构,使大便通畅。大豆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减轻女性围绝经期的种种不适症状,兼能降低乳腺癌、子宫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这些成分及其功效,使豆浆相比其他天然食物(包括牛奶)而言,养生保健价值更胜一筹。

牛奶的优点,不仅在于能提供优质蛋白,更主要的是,牛奶是补钙“高手”。每100毫升牛奶中含钙量为100~120毫克,比一般食物的含钙量都高。牛奶还含有乳糖、优质蛋白等促进钙吸收的营养物质。为促进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预防中老年骨质疏松和其他疾病。与此同时,牛奶也同豆浆一样,具有诸多保健和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如牛奶富含钾、锌和多种蛋白,具有稳定情绪和降低血压、保护心脏等多种功能。

牛奶和豆浆没有说哪一种更好,要看人。

豆浆虽好,但豆浆性偏寒,故平素胃寒、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不宜饮用。也不要用豆浆代替牛奶喂婴儿,因为它的营养不足以满足婴儿成长的需要。

牛奶虽好,也要因人而异。对牛奶过敏者和溃疡性结肠炎病人来说,就不适宜饮用牛奶。患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的人也不适宜饮用,此类人群最好改饮低脂或脱脂奶。

豆浆和牛奶本是两种不同饮品,非要将两种截然不同的食物分出营养上的高下是毫无意义的一件事情,因为没有一种食物堪称完美能涵盖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饮食尽量多样化才能保证营养全面摄入,牛奶和豆浆到底那一种更好,何不早上一杯豆浆,晚上一杯牛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食品 豆浆 牛奶

牛奶和豆浆喝哪个更好?

牛奶和豆浆都是我们常见的健康饮品,由于营养丰富又香浓可口,因此不仅是早餐的首选,而且在日常很多时间人们都习惯喝上一杯,即解渴又营养。但有……详细>>

喝牛奶和豆浆对女人有什么好处

牛奶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其含有大量的钙质,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牛奶中的磷、钾、镁等多种矿物搭配也十分合理。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详细>>

常喝牛奶和常喝豆浆有何区别

豆浆营养成分植物纤维含量最多,有效避免身体对糖分的过量吸收,能促进肠胃消化。而牛奶含有丰富的脂肪和动物蛋白,多喝牛奶能够增强抵抗力,还能……详细>>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区别在哪?营养师教你挑选牛奶

牛奶说得上是家喻户晓的健康饮品,很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但目前市场上牛奶产品品种多样,奶制品常见的有纯牛奶、酸奶和奶粉;纯牛奶分为全脂牛……详细>>

纯牛奶和酸奶营养价值有何区别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但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