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中秋吃蟹注意这5个禁忌

2017-10-04 07:08: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秋前后的9至10月份正是吃螃蟹的好季节。螃蟹肉嫩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是人们喜食的一种上好美味。然而,由于螃蟹性寒,并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胆固醇,故食时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吃螃蟹的禁忌

禁忌1: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吃

螃蟹和柿子同食的话,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原因:柿子是鞣酸高含量的水果,与螃蟹同吃的话,易与蟹肉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形成了一种蛋白质凝固块,而这种产物在我们的胃里很难被消化。

禁忌2:螃蟹和浓茶不能一起吃

吃螃蟹后再饮茶的话,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原因:螃蟹中的蟹脚和蟹腮难免会带有一些细菌,我们的胃液对此有一定的杀菌能力,但是同时饮用浓茶的话,会将胃液冲淡,杀菌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并且浓茶也是含有鞣酸的食物切不可与螃蟹同食。

禁忌3:螃蟹和羊肉不能一起吃

螃蟹和羊肉两者同食易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还伤元气。

原因:螃蟹性寒,而羊肉是性温,对脾胃有温补的功效,但是性寒的螃蟹和羊肉同食的话,有碍羊肉的温补作用,并且对于脾虚或者阳虚的人来说,很是伤脾胃。

什么人不宜食蟹?

1、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吃了螃蟹之后会使病情加剧。

2、原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症、胆囊炎、慢性活动性肝炎的人,吃螃蟹可以促使旧病复发。 3、患有湿疹、皮炎、疱疹、疮毒等皮肤病的人,吃螃蟹能引起症状加重。

4、患有冠心病、高脂血症的人,应不吃或尽量少吃蟹黄,因为每百克蟹黄中含胆固醇高达460毫克以上,食用后对健康不利。

5、脾胃虚寒的人吃螃蟹以后很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故应不吃或少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过敏 海鲜

春天吃海鲜注意4个要点

海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每天吃一次海产品,远离过量肥肉带来的胆固醇,新鲜味道每一天。另外,海鲜中含有的多种元素能很好地帮……详细>>

胆固醇高的食物TOP5 饮食上如何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过高可能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胆固醇,除了吃药以外,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是必须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在饮食习惯上……详细>>

海鲜中毒可能致命 都是海鲜惹的祸

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但是海鲜加工处理不到位,可能会有致命或者中毒的危机。海鲜究竟是好是坏?详细>>

女性防过敏,要做好5个防护措施!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敏感性皮肤的女性如果接触到花粉很容易会造成过敏,产生很多不适症状,因此,敏感性皮肤的女性在春季一定要远离污染环境及……详细>>

5个贴士 消除春季过敏烦恼

春季皮肤过敏现象是较常见的。春季是皮肤过敏的多发性阶段,医院统计数据表明:在春季里,皮肤的治疗率占全年数据的50%。春天是最诱人最美丽的……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周杰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