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黄瓜西红柿一起吃会要命?

2017-10-06 07:57:1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听说某食物不能与某食物一起吃之类的饮食禁忌,其实在营养界,类似“黄瓜西红柿不能同吃”这样的食物相克理论早已被批判了无数次。但遗憾的是,依然有很多人对这样的理论深信不疑,甚至有人在做饭之前先要查一查食物相克表,生怕哪些食物在一起产生毒性或破坏营养。

不能同吃的理由大多是这样的:黄瓜里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水果里面的维生素C。西红柿是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的食物,二者一起食用,黄瓜里的维生素C分解酶会将西红柿里的维生素C破坏掉,导致营养流失。

可以说,提出这样说法的人属于典型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首先,黄瓜种本身就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每百克含维生素Vc 9毫克),同时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分解酶,这两种物质平时是储存在细胞的不同部位的,互不相见。而当我们进食黄瓜时,食物经过破碎,部分细胞破裂,部分维生素C分解酶和维生素C会见面,维生素C便会损失掉一些。也就是说,黄瓜单独吃是也会损失一小部分维生素C。另外,除非在食用前把黄瓜打成汁,其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才会全部释放,而我们普通的切菜和咀嚼只能释放出一部分的维生素C分解酶,对维生素C的影响很有限。

其次,所有的酶从结构上来讲,都属于蛋白质,是蛋白质中结构和功能比较特殊的一类。而这些酶进入我们的胃以后,遇到酸性很强的胃酸,就会变性失活,它原有的功能也就失去了。所以,维生素C分解酶起作用也仅仅在食物入胃之前,最主要就是切菜和咀嚼期间,所以维生素C分解酶发挥作用的时间有限,对维生素C的分解不象我们所想的那么严重。

再次,很多人以为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其实在蔬菜水果中,只能算是中等水平,100克中含有维生素C19毫克,而普通的绿叶蔬菜、鲜枣、猕猴桃、青椒等食物的维生素C含量都远远高于西红柿,按照这种相克的说法,黄瓜更不应该与这些高Vc含量的绿叶蔬菜、鲜枣、猕猴桃等食物同吃。

其实,维生素C是一种比较敏感的营养素,食物中的维生素C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保留并被我们吸收,所以,担心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分解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完全是没有必要的。由于新鲜的水果蔬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我们与其为了黄瓜和西红柿中损失的这点维生素C而发愁,不如多吃点新鲜果蔬,提高Vc摄入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误区 食物中毒 食物相克

西红柿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西红柿,大家并不陌生,其酸甜适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可生吃也可煮熟食用,是很常见的食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详细>>

哪些“相克”食物可以一起吃?

单独吃食物A或食物B时,并不会有任何的不适,而当食物A与食物B同时食用时,可能就会产生腹胀、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于是大家就会觉得,这两种食……详细>>

多吃黄瓜营养高 黄瓜的饮食禁忌

提到黄瓜,美眉们一定不陌生吧,不管生的还是熟的,大家都比较爱吃。黄瓜是我们生活当中经常见到的蔬菜,黄瓜的做法很多,它可以生吃,也可以入菜……详细>>

这样吃黄瓜会危害健康

黄瓜是餐桌上的“平民”蔬菜,以其营养、价廉大受青睐,尤其是女性朋友。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又被大……详细>>

红薯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