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什么食物最容易致癌?

2017-10-02 07:57:3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癌症仍是目前难以治愈的顽疾,其对人体生命的威胁是很大的,因此导致了人人谈癌色变。对于癌症发生的原因,饮食习惯占有最大的影响力,占有50%以上,因此,注重饮食防癌十分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是很容易致癌的,分析如下:

1、霉变食物为其首。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类等食物。其毒性赶超砒霜68倍,其致癌力是腌制食品的700倍,比亚硝胺诱发肝癌的能力大75倍,比苯并芘大4000倍,号称致癌之王。

2、腌制、熏制和加工过的食物。腌制和加工过的食物的制作过程中,会人为地产生一种致癌物——亚硝胺类,且数量不少。这种物质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的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系统的肿瘤发病率最高。熏制食物,尤其是肉类,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该物质为强致癌物,可诱发多种脏器和组织的肿瘤。

3、油炸食物。油炸食物中的面粉和肉类,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物质。该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换为环氧丙酰胺。它是具有明确致癌作用的,可以诱发细胞突变。正因如此,丙烯酰胺又被营养学界称为“丙毒”。我们偶尔吃一次油炸食品还可以,但长期食用,对身体是十分有害的。

4、隔夜熟饭菜和酸菜。它们都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剩饭剩菜在放入冰箱6小时之后,亚硝酸盐类物质已经超出国家标准,当在冰箱里放置18小时之后,亚硝酸盐类增长达到4倍之多。

5、烧烤类食物。烧烤类食物,包括烤串、烤肉、烤豆制品、烤海鲜、烤蔬菜等,都会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该物质是极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它们在进入人体后,容易引起消化系统肿瘤,特别是在吃烧烤搭配喝啤酒的时候,酒精会加速致癌物在体内的溶解,令其致癌性进一步加强。

6、烟、酒。吸烟百害而无一益,是世界公认的致癌头号杀手。所有的酒精类饮料,严格地说,都因为其含有酒精而成为癌症的诱发因素。长期饮酒能让肝癌的发生概率提高20%,肠癌的发生率提高18%。

综上所述,在了解了容易致癌食物后,在日常饮食中就需要注意了,最后提醒大家注意避免过烫饮食,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致癌物质 癌症

什么样的食物吃了会致癌

在一些食物中会含有一些容易诱发癌症或者导致癌症的成分,最终是否真的患癌症更多的是取决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是经常吃了……详细>>

哪些常见食物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我们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很清楚我们自己吃下去的食物的干净程度,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实际上可能非常有害,而且现在的人都会选择……详细>>

这些常见食物有高致癌性 一般人都不知道!

虽然经过科学的不断发展,目前癌症也不完全是不治之症了,但作为高致死率的疾病,癌症仍是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因此,如何防癌也成了人们关……详细>>

炒菜时太过节约或容易致癌

很多人都知道,外面餐馆的饭菜虽然美味,但通常重油重盐,多吃对身体健康有害而无益,因此,人们总是更偏向吃“住家饭”。但在家自己煮就真的意味……详细>>

吃哪些水果会致癌?

大家都知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多吃一点蔬菜水果,但是事实上,某些水果对于人体而言,吃多了也是有很大的危害的,甚至是致癌。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