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猪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2017-10-03 07:53: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猪肉是必不可少的,还有猪内脏、猪耳朵、猪舌头等美味,这些都是很多人喜食的美味。但是,虽然这些都能给我们带来舌尖上的美味,从安全和营养的角度来看,却是有禁忌的,有些部位的肉是要少吃或不吃的,不然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诱发身体上的疾病,甚至是恶性疾病。

一般而言,猪的以下几个部位的肉的要注意食用的,分析如下:

一、猪肺。猪肺作为猪的呼吸器官,是一种空气过滤器,也会出现肺部疾病。肺泡中容易含有寄生虫、细菌和病毒,食用不注意,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猪的生活习惯会导致它吸入更多的灰尘,这样会增多猪肺中的尘埃。既然猪肺中容易包裹着灰尘,那么,灰尘中的重金属也会存在,而这些重金属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又残留在人体内。重要的是,猪的肺泡多个数多,个体小,总面积大,很难清洗干净,尤其是外面售卖的猪肺,一旦食用,这些细菌、病毒、尘埃、重金属等,都会进入人体,威胁人体健康。

二、猪肝。日常生活中,虽然我们会用猪肝来补充维生素A和补铁,但是猪肝的食用是有很多的禁忌的。猪肝食用时不能过于追求嫩,否则是容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同时,肝脏是最大的解毒器官,兽药和食物进入猪体之后,需要经过肝的解毒和消化,这样也造成其中的重金属和有害物质堆积在猪肝内。猪肝中的胆固醇含量更高,猪肝吃多了不仅仅不利于肝脏,反而会导致胆固醇摄入过多。

三、猪脖子肉。血脖肉是猪的脖子肉,因屠宰场宰猪时都是从猪脖子处开始放血,所以脖子处的肉就有淤血,看上去血淋淋的,称为血脖肉,又称槽头肉、腮肉。平时我们都是不吃的,因肉里含有大量淋巴和各种腺体,吃了对人身体有危害,在买肉时一定要注意,不仅仅不好吃,还有危及健康。

四、猪脑。一个猪脑能满足人体10天所需胆固醇,猪脑中胆固醇的含量极高。每吃掉1个猪脑(2两左右)也就给人体增加了3000毫克以上的胆固醇,也就是人体10天左右所需要的胆固醇,这对身体危害极大。

五、肾上腺。肾上腺位于猪的肾脏前上方,即人们常说的小腰子。人们误食肾上腺数分钟后,便可出现血压急剧升高、恶心欲吐、头晕头痛、心悸乏力、四肢及口舌发麻、肌肉震颤,甚至可见面色苍白、瞳孔扩大。高血压、冠心病人则会因此可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健康饮食 猪肉

猪的哪些部位不能吃?吃了会怎样?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猪肉是必不可少的,还有猪内脏、猪耳朵、猪舌头等美味,这些都是很多人喜食的美味。但是,虽然这些都能给我们带来舌尖上的美味……详细>>

螃蟹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大家对于食用螃蟹并不陌生,它是自古以来的一种美味海鲜。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具有滋补身体、抗结核作用。其次……详细>>

鱼身上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鱼肉味道鲜美,不论是食肉还是作汤,都清鲜可口,引人食欲,民间就有无鱼不算宴席之说,可见人们对吃鱼是何等的重视。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它们……详细>>

淋巴肉为什么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在杀鸡杀鸭时会把脖子里的一些东西除去,说是鸡的淋巴结,是不能吃的。其实,在我们最常食用的猪肉身上,也同样有……详细>>

女人晚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对于人类来说,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食物是维持我们身体活动的营养来源。对于食物的挑选,我们各有不同,食用方法也都有不同,因此,大部分都是……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周杰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